在運動中,膝蓋是人體最重要的一個關節,同時,也是最脆弱的一個關節。每個長期跑步的人都會或多或少地遇到膝蓋的傷痛,跑步時發力主要靠腳,但很多人靠腿發力,很容易導致膝蓋疼痛。那麼,怎樣減少跑步造成的膝蓋疼痛

1、熱身

在開始跑步前一定要熱身,而且要做充分。可以先慢跑一會兒,將關節充分拉伸,使關節得到充分的活動。

2、好的跑鞋

一雙合適自己的好跑鞋,是跑步者必備的裝備。在選購跑鞋時,不單要考慮跑鞋底的緩震效果,還要考慮自己的足型。

3、鍛煉腿部的肌肉力量

保證膝蓋不受傷或者少受傷的關鍵就是腿部的肌肉力量。深蹲是鍛煉腿部肌肉力量最好的方法。此外,深蹲還能夠保護膝關節。不過,這種訓練方法需要長期堅持。

4、姿勢

在跑步運動時,要注意跑步姿勢的正確,特別是膝蓋的方向和腳尖的方向要一致,避免膝蓋關節承受太多的力量。

5、使用護膝

在跑步時,護膝可以減輕運動者膝蓋的負擔。雖然護膝不能徹底保護膝蓋,但還是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6、冰敷

如果有條件,在跑步完以後,可以拿醫用冰袋敷敷膝蓋。如果沒有醫用冰袋,可以自己用塑料袋裝些冰箱裡的碎冰,做個簡易冰袋。平時沒有跑步時,可以多熱敷關節。

可以到正規醫院對膝蓋部分的韌帶和半月板進行檢查,如果發現受傷了,應聽從醫囑,停止運動,進行恢復調養或者手術治療。

有的跑步者認為自己年輕,身體底子好,發現膝蓋疼痛,忍忍就過去了,這樣對膝蓋的傷害很大。等到年齡大些,身體機能下降,很可能就要做膝關節置換手術了。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