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位於台北新店區,屬於淡水河流域的清潭溪支流,以「嶺上溪流由山腰斷崖直下,飛瀑凌空狀似銀河」奇景而著名,銀河洞瀑布也因此而得名。銀河洞內,是一座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宮廟,宛若鑲嵌於山壁上,搭配洞外以垂降之姿滿佈的蕨類,與一旁的瀑布相呼應,格外具有仙境之感。傳說中,瀑布上方的岩石有呂洞賓所留下的腳印,與景美的仙跡岩相呼應,更添幾分神秘色彩。

前往銀河洞步道當天,為了搭上 10:15 的綠 12,小編與友人約於早上 9 點新店捷運站的路易莎,飽餐一頓後再出發。綠 12 的熱門程度有些驚人,若想坐到位子的話建議早點去排隊。下公車後過個馬路,旅程即將開始。

前往銀河洞步道,痛苦的部分不是階梯,而是公車站牌到步道入口的路段,非常熱!過程中的遮蔭處少得可憐,非常折磨人,必須做好防曬!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福德祠終於出現在眼前,開車或騎車來的話,可以把車停在福德祠旁邊。順帶一提,福德祠旁有公共廁所可用,但因旅程才剛開始,自然也沒有需求。


 
正式啟登!階梯路段開始後反倒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頭頂上的綠蔭逐漸變多,氣溫也不再是毫無保留的熱情,雖然一直以來都不是那麼喜歡走階梯,但銀河洞之行,真心比較愛有階梯的時候呀!

走不了多久,便會遇到一處小水塘,水塘的水非常的涼爽,應該是山間溪流直接流入,沖沖雙手正好為因走樓梯而燃燒的身體稍稍降溫,非常舒爽!

很快的,宮廟的身影便悄悄的出現在林間,銀河洞來得太快也太突然,被綠意包圍的宮廟,與一旁傾瀉而下卻依舊優雅的瀑布,共組成了一幅宛若仙境的畫面,非常動人!先休息一下再起身拍照吧!


 
在銀河洞旁非常貼心的設有石椅休息區,不愧是台北的人氣景點,人潮絡繹不絕。因路程也不算累,我們沒有計劃於此用餐,小坐了一下之後,便隨即上前揭開銀河洞的神秘面紗。

小編率先前往經典拍照點,當初在設計這突出的窗台時,不知道跟拍照角度有沒有關?站在窗檯,被綠意而唯美的攀藤植物包圍,後方的瀑布再以絕佳的弧度落下,突然有種,彷彿站在這兒,就能成為茱麗葉,與鏡頭之外的羅密歐相互凝視,產生愛情情愫之感,雖然茱麗葉家的窗台根本不是長這樣啦!也蠻幸運的,本以為這熱門拍照點要等很久,殊不知前面一組遊客結束就換我們了。


離開絕佳拍照點後,還是想把銀河洞瀑布看個仔細,抵達瀑布前,需先穿過宮廟廊道,走著走著,不禁覺得,廊道上的紅燈籠真美!配上一旁陳舊的拉門和略為斑駁的牆面,復古且有濃濃的中式風情。


 
透過宮廟的窗台往外看,外頭的山景雖然視野不開闊,也沒有居高臨下之感,但卻有著隱身山林秘境,遺世而獨立之感。

再更接近瀑布一些,不禁更能夠體會「飛瀑凌空狀似銀河」從何而來,若把青翠綠的背景色置換成夜空藍,那麼億萬顆水珠傾瀉而下的瀑布,真心會變成夜空中璀璨的星斗編織而成的銀河,晶亮而動人。本想再更靠近一些,但礙於珠子奔放的跳動,相機還是要好好保護,只好適可而止。

銀河洞瀑布本尊的魅力比網路上的照片強大的多!依依不捨的折返時,驚喜地發現一旁的山泉水洗手池!冰冰涼涼的非常舒服,還有小水瓢方便大家取水,非常貼心。

由於當天還要搭乘綠 12 前往下一個景點,沒辦法走完銀河洞越嶺步道,僅到銀河洞便折返了。跋涉到公車站牌處,看看時間,還要等半小時的公車!下一回安排行程,還是把銀河洞越嶺步道走完吧!別折返了。

本來對銀河洞沒有太高的期待,親臨現場,真是覺得還好有來!銀河洞瀑布的美不只是視覺上的美,而是周遭環境和當下的氛圍,營造出的美。如果說,當下沒有其他遊客,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誤入了仙女居住的淨土,即便只是凡人,來到這兒都會灑上幾分仙氣和超脫凡俗的氣質,拋下幾分銅臭味和凡塵瑣事,雖然銀河洞瀑布終究不是銀河,是瀑布;凡人也終究只是凡人,不是仙女,但偶爾假想進到另一個次元,來場角色扮演噴發想像力,不是挺棒的嗎!

 


一、交通  

  • 大眾交通
搭乘捷運至新店捷運站
轉乘綠 12 公車,至銀河洞站下車。車程約 10 分鐘。
  • 自行開車:將車輛停靠於新店銀河福德祠旁(地址:231 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 68 號),登山口就在旁邊

二、行程時間 

  • 銀河洞公車站至步道口約 20 分鐘

  • 步道口至銀河洞約 20~30 分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