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終於來到了西段,整體而言,西段的難度和訓練強度都大於東段,而此次走的大屯山線為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最具有挑戰性的路線,不少路段坡度大且溼滑,需要拉著繩索爬升、下降。撇除艱困的部分,不妨想想大屯山線的成就,走完大屯山路線可一次蒐集到大屯山連峰,包含:主峰、南峰、西峰,其中,大屯山主峰為排行第 1 名的小百岳,海拔高 1,092 公尺。

為了省時間,小編們直接搭乘計程車抵達小油坑服務站,為時尚早,店舖尚未開始營業,鐵門也拉得緊緊的,讓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離開小油坑服務站後,一開始的路段非常平緩、好走,正巧作為暖身,兩側的竹林完美的擋掉清晨的陽光,氣溫非常舒適,怎麼看都是個完美的起點。

很快的,進到了百拉卡人車分道的路段,不知怎麼的,路口拉了條鬆鬆的、若有似無的黃線,且沒有任何警示,猶豫了 3 秒鐘之後,還是決定往裡面走。百卡拉的舊名為「百六砌」,清朝嘉慶時,因山路陡峭,先民因此而用了筆筒樹幹鋪設 162 階的台階,爾後改為石塊鋪建。

離開樹林之後,展望度極速躍升,過不了多久便抵達了百拉卡觀景台,遠遠地眺望七星山,真的很難想像曾經站在那樣的頂點。因後火山作用產生的崩壁、地熱景觀,遠望也相當壯觀,面積佔比非常大。把視線往下拉,可見一格、一格翠綠整齊的梯田,日據時期,竹子湖梯田是台灣稻米改良的實驗與發源地,而今則是花卉販售與觀光勝地。

走著、走著,竟不知不覺從台北市走到了新北市,這應該也是小編在臺灣第一次以「雙腳」跨越城市的邊界,值得留念。

跨進了新北,也代表著大屯山連峰步道即將迎來!雖然坡度尚可,但是一段看不到盡頭的上坡路段,有種怎麼走都走不到終點的感覺,雖然體力狀態還不錯,但也是蠻疲憊的。

好加在,大屯山主峰前不全是階梯,後段路是平緩好走的柏油路,走起來腳步輕盈了不少!但頭頂上的烏雲卻愈發厚重,不禁讓人擔心……

在抵達大屯山主峰前,會經過一個小小的觀景台,放眼望去,一片翠綠的芒草在秋冬之際,將轉為一望無際的金黃,名聞遐邇的「大屯夕照」與「大屯秋芒」,便是芒花綻放之際搭配著夕陽無限好的光輝,相互輝映而成。

大屯山主峰顯得非常冷清,再加上天公不作美,這晦暗色調和極差的視野,真的是尷尬到不知該怎麼讚美它。小編居然在如此淒慘的情況下與小百岳第一名相見,真的無奈!


 
看著、看著,便覺得好像此處也不需要留戀太久,還是啟程前往下一座山頭比較實在!這 0.6 公里的下坡路段,應算整條大屯山線最舒適的下坡路段,雖然,在走的當下還無法理解這感受。
 
下了大屯山主峰之後,記得往大屯山南峰、西峰的方向走,別傻傻地走去了二子坪而錯過這兩座有趣的山頭。大屯山南峰也毫無視野可言,找個大石塊稍微休息一下比較實在。 


 
大屯山南峰之後,人們口中陡上陡下,最具有挑戰性的路段要來了!南峰下坡,不再是看不到盡頭的階梯,而是看不到盡頭的繩索!加上此處遮陰處多,前幾天的午後雷陣雨溽濕的土壤相當溼滑,不論是上坡還是下坡,只要是有繩索的路段,盡量不要跟別人卡在一起,不然會因來自四面八方的力道導致繩索朝不是自己期望的方向甩,而失去重心。


 
離開繩索抵達平地後,真有種重返人間之感,200 公尺的路小編足足走了 15 分鐘,本以為接下來都是人間的路段,殊不知,上西峰也是一連串的繩索路段,坡度非常的大,這種時候沒有帶登山杖幫忙負重真的有點吃虧。

抵達西峰前,有塊展望還不錯的石塊可以攀上。


 
西峰終於到了!時間來到 11 點快半,是時候來場大休息,順便補充補充體力了。西峰的腹地蠻大的,可以容納很多人,挑了個適合的位子,小編坐下來開始吃糧食、放空。

約莫休息了半小時後,好!可以起身繼續前行了!沒想到,西峰的下坡,依舊是不間斷的繩索!但初期應日照較充足,土地較不濕滑,沒入林蔭中後才開始繼續邊走邊滑。


 
約莫半小時後,面天坪到了。面天坪有著大屯山線極為罕見的涼亭,涼亭都在招手了,豈有不休息的理由?面天坪曾經發現過八處古代聚落的房屋、遺址,經研究,此處的人類活動最遠可追溯至 2,000 年前的史前時代。


 
起身至路線圖的立版,再看看指標,若要今天攻下面天山和向天山的話,大約還需要 3 小時,且是上上下下的路段,經歷一番討論後,考量初階隊友的體力和狀態,一行人決定先返回清天宮,擇日再戰面天山與向天山了!返回清天宮的路段,是一連串不間斷的下坡,偶有古厝吸睛,偶有小小展望,抱持著奔向平地的心情,腳步飛快。


 
愈接近平地,氣溫也愈高,原來平地這麼熱!!!總算是抵達出口了,回望兩眼,如果要再戰面天山和向天山的話,勢必要再走一次這路段唷,隔日再見吧!

清天宮旁非常貼心的設置了沖鞋處,可見,大屯山線應是長年溼滑,滿滿泥濘,一旁的阿北看著我們的鞋,笑笑地說道:這就是有去大屯山南峰的鞋子!在這邊刷一刷真心不錯,省得回家還要洗鞋。 

小巴來得太快,害小編還不及在清天宮拍結束照,只好在北投捷運站拍了。


 
大屯山線應屬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訓練強度最強的一條路線,路途中的展望和美景較少,但倒是有數不清的上上下下和繩索,如果是為了拍照的話,或許只能挑秋季來。對初登者來說略為困難,但堅持下去其實沒問題,建議要有基本的配備和心理準備,然後千萬不要免強自己繼續往下走。



【線路線建議】

小油坑 ➜ 百拉卡公路 ➜ 大屯山主峰 ➜ 大屯坪 ➜ 大屯山南峰 ➜ 大屯山西峰 ➜ 面天坪 ➜ 清天宮

【交通】 

  • 去程:劍潭捷運站搭乘紅 5,約 40 ~ 50 分鐘車程 ➜ 陽明山總站轉搭 108 ,約 40 ~ 50 分鐘車程 ➜ 抵達小油坑。粗估耗時約 1.5 小時
    
*因爲縱走步道,出入口勢必不同,故不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考量乘車時間太長,我們最後直接搭小黃上山
  • 回程:於清天宮搭乘 16 號小巴至北投捷運站,再依需求轉乘公車返回市區(車程時間約 20 ~ 30 分鐘)


【行前須知  】

  • 步行時間:邊走邊拍邊玩,9 公里約走了 6 小時

  • 沿路多斜度大,需拉繩索的路段,建議戴手套

  • 全程無廁所、補水站,務必在小油坑先上廁所且攜帶足夠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