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訓練,包括所有三個肌肉功能:耐力,力量和爆發力。攀岩中必須取得身體平衡,如果欠缺某樣,那麼您可能會無法按照自己想攀登的模式攀登,因為沒力氣,做不出來。

因此,要多了解您的攀爬性能,攀爬過程,慢慢修改您的訓練類型,以針對和改善特定的肌肉。了解如何針對和訓練特定的肌肉功能,將有助於自我管理的訓練課表。平衡,力量,爆發力和耐力等需求,我們提供以下7種訓練類型,可以參考。

|攀岩訓練一:攀岩訓練-力量

如果您想攀爬懸垂,負向傾斜和長距離移動,則應鍛煉肌肉力量。通過進行適當的鍛煉來使肌肉緊實,以增加或改善您的肌肉力量。

如果您想攀爬懸垂,負向傾斜和長距離移動,那麼您應該訓練自己的肌肉力量。鍛煉肌肉以最大的抵抗力並反復進行是增加肌肉力量的一種方法。這會刺激肌肉合成更多的收縮蛋白,從而增加力量。


請記住,重複訓練是您增強力量的關鍵。可以在攀岩方面進行訓練,也可以在健身房中進行負重訓練。另外,在開始鍛煉之前,別忘了做一些熱身和伸展運動。

方式1:健身運動-高重量完成5-10次重複,直到肌肉不行了,目標做4組。
方式2:爬山運動-重複劇烈的抱石問題或爬山路線四次,然後休息一下以使肌肉恢復。

|攀岩訓練二:爆發力

爆發訓練對肌肉非常非常累,如果沒有足夠的熱身和伸展運動,切勿進行爆發訓練。了解什麼是爆發訓練,以及它如何影響攀岩速度。

如何練習爆發力或加速攀爬的原理很簡單。訓練最大強度的爆發,並在下一組訓練之前完全恢復。葡萄糖轉化為ATP和乳酸。進行完全恢復將使肌肉中的糖原(葡萄糖)恢復元氣,並使您的身體有機會去除乳酸,阻止有氧系統充分發揮作用,從而增強肌肉的爆發或速度功能。



股四頭肌,腿部和大腿肌肉是您應關注的肌肉部分。通過增強腿部和大腿肌肉的爆發力,您可以將從下垂處的下推速度提高,動態地延長伸展距離,並提高攀爬速度。

方式:健身運動-爆發訓練是關於快速而有力的運動,而不是緩慢的勞累運動。

|攀岩訓練三:耐力

如果您想進行更高強度的攀登,而又不感到筋疲力盡,則應該增加耐力。通過連續低阻力運動來提高耐力水平,使您可以爬得更高和更長。

鍛煉越艱苦,肌肉內能量消耗得越快。一旦肌肉內能量減少,您就會感到筋疲力盡,這可不是一種舒適的感覺,有點痛苦。因此,如果您想攀登更高或更長而又不會太累,則應增加或改善耐力。肌肉和健身齊頭並進。了解肌肉的工作方式將幫助您針對特定類型的訓練來達到健身目標。


為了提高耐力,您應該不斷進行低阻力運動。這將增強肌肉耐力。為了獲得最大的肌肉耐力,您必須運動近兩個小時,以消耗肌肉的糖原以及刺激新血管的形成和最大的有氧酶的發育。同樣,在較短的鍛煉時間中,您可以獲得相當的耐力,尤其是在加強鍛煉的情況下。您需要以小於最大力量的力量運動至少20分鐘,每週進行3次才能見效。

方式:健身運動-減輕體重,增加重複次數。

|攀岩訓練四:持久力

為了提高持久力,抓石中,並繼續攀登而不倦怠的能力,必須獲得更大的力量及耐力。多練習中能改善這種肌肉功能。

您想增加特定運動的持續時間。例如,緩慢進行引體向上,並專注於持續時間,而不是引體向上的次數。要多練習重量訓練。

多練習增加前臂和手指的耐力。您應該可以一分鐘沒有痛苦。持續工作兩分鐘或更長時間,以提高耐力。

方式:健身運動-增加特定運動的持續時間。在鍛煉期間增加套數。

|攀岩訓練五:有氧運動

為了提高全天的身心警覺性,您應該訓練自己的有氧運動能力。

方式:健身運動-任何一種有氧運動,以至少20分鐘(每週三至四次)將心率提高到目標水平。

|攀岩訓練六:了解碳水化合物

攀岩是一項需要巨耗大能量的運動。碳水化合物消耗是成功攀登的關鍵因素。每上升一個小時,一個普通人燃燒約800卡路里的熱量。長時間的攀登可能會出現問題,必須提供碳水化合物,否則體內的糖原(碳水化合物)將會在約2個小時的攀登中耗盡。

如果您計劃持續超過2個小時的攀登,那麼您可能需要提前一周進行計劃。數十年來,馬拉松長跑和長途騎行者成功使用的一種方法是碳水化合物的吃法。

此策略從大爬山開始前1週開始,涉及每天3天在低強度飲食中進行劇烈運動。該程序將消耗體內的糖原。然後,在接下來的4天中,應輕度運動,飲食應富含碳水化合物。這種策略可以使糖原存儲量增加到體內正常糖原水平的兩倍或三倍。這項技術可以讓您在“撞牆”之前爬更長的時間。

|攀岩訓練七:攀爬手部鍛鍊,握力訓練

攀岩需要技巧,力量,耐力和靈活性的獨特組合才能成功。針對手和握力的有針對性的力量訓練計劃將迅速改善您在攀岩過程中疲勞之前的時間。閱讀本文,發現一些練習。

攀岩需要技巧,力量,耐力和靈活性的獨特組合才能成功。一旦登山者掌握了基本的攀岩技術,上身的力量,尤其是手的力量,通常就是限制因素。實際上,一旦您的抓地力消失,您就可以完成攀爬。因此,登山者,尤其是新手,應接受專門訓練以增加手和握力。

如果您定期攀爬並且前臂和手部疲勞有困難,那麼每週在舉重室進行一到兩次鍛煉可能是有益的。

主要鍛煉是重型彈簧抓手。但是,練習不僅僅是握具的重複,而是一直握。例如,擠壓夾持器,然後保持該位置30秒鐘。釋放並休息30秒鐘。然後,再次保持30秒。完成四組30秒的保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