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sup

懷孕,對女孩子是一生中特別的時刻,內心的期待感、緊張與不安,家人的眼光、長輩的叮嚀等,皆不得不讓孕婦謹慎再謹慎,深怕不小心影響到孕期、胎兒,深怕內疚一輩子。在早年的觀念裡,懷孕時怕磕怕摔怕亂動,然而觀念逐漸的更新,也在不少女星帶動下,越來越多帶著孕肚跑馬拉松、舞蹈甚至參加鐵人三項等活動的孕婦,究竟,懷孕期間要如何運動、甚至享受運動所帶來的紅利呢?

「只要身體無不適,沒有被醫師告知高風險,其他皆可正常運動」,研究證實,孕婦運動不但不會增加風險。相反的,從準備懷孕時就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婦女,因為身心健康,受孕機率提高,在孕期維持適當的運動,則有更多的優點。然而,截至目前孕婦運動風氣仍不高,普遍認為與文化風氣有關。因為長輩叮嚀不可提重物、到處走跳、甚至是碰撞、或使用剪刀等。

「懷孕不是生病」孕婦在孕前所維持的運動習慣,當孕期開始也都鼓勵繼續維持。在沒有不適感及醫師評估不建議之情況下,並不需要刻意去減少運動量。原本就有爬山、慢跑、游泳、水上活動甚至球類、重量訓練等習慣的婦女,皆可維持孕前同樣的運動型態。除非是會有環境劇烈改變的運動,如深海潛水、攀登高山等相對嚴苛的環境,那背後帶來的高風險才真正需要謹慎評估。

   「適度的陽光,對孕婦的身、心、紓壓有正面的回饋」我們會建議,除非在正值高溫的七八月,否則孕婦在安全的情況下,可適度的接觸陽光,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婦女,孕期期間則不建議增加運動量,但卻可以輕度接觸戶外運動、水上運動等,在專業教練的帶領指導下,安全、無負擔的享受戶外運動的樂趣。

「首推SUP,並於安全的水域」如果擔心海浪過大,建議可往平靜的湖面進行孕婦SUP活動,但無論如何,SUP的特色在於安全、不激烈,孕婦可試著拿起划槳,從較慢的頻率及步調開始,再視自身的體力與狀況逐步增加,

平靜水域,可以來到福隆或是碧潭,減少因浪大摔傷的風險

享受運動與生活,讓您與寶寶在划槳的過程中,達到身心靈的放鬆,甚至透過運動中與胎兒的互動、對話,也有助於胎兒發展、健康(運動時媽媽血液循環加快,能增加流到胎盤的氧氣與養分,幫助寶寶健康發育),更讓您的孕期降低風險(體重增加、妊娠糖尿病、高血壓、腰痛、甚至尿失禁)、也可提高生產順利機會(維持生產時的體力),甚至是強化產後的體態恢復等,我們會說,孕婦的運動習慣絕對讓你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