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高血壓必須應該安靜休息,不得做任何運動,但事實卻是相反,患有高血壓是很需要運動的,而你該注意的是運動的選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高血壓的定義是:在休息狀態下,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90(舒張壓)mmHg,但由於血壓一般受大腦控制,且會隨情緒和身體活動的變化而改變,因此,應當在不同的場合下,至少量三次血壓,才能斷定是否患有高血壓。

|運動對高血壓的好處

運動科學家已證實運動有降低血壓的功效,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並減少心輸出及休息時的周邊血管阻力,適量運動可緩解交感神經緊張,增加擴血管物質,改善內皮舒張功能,促進醣脂代謝,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前先至醫院接受醫師的檢查,藉此了解自己的體能和安全的運動量後,再斟酌自己的病情和體能狀況來從事運動。

1.醫療狀況
2.目前用藥
3.運動的類型、時間、頻率及強度
4.自己的高血壓管理

|運動選擇

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不像一般健康人,所以要進行運動療法前應特別注意其安全的問題,並與醫生商談配合。四個分項來建議,讓高血壓患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1.運動頻率:每週運動 3-4 次,對於降低血壓是有效的,建議可以每天 運動或幾乎每天運動。
2.運動強度:血壓患者應避免高強度(重負荷)的運動,例如伏地挺身、舉重過重、快跑等均不適宜,運動強度以中小強度為佳,建議最大攝氧量的40%~60%或最大心跳數40%~70%兩者之間均可
3.運動時間:運動強度中等的有氧活動,每天達到30分鐘,且按前面所提的強度運動,維持到十五分鐘到六十分鐘較佳,年齡較大或身體情況較差者,則應降低強度或同時縮短持續時間。
4.運動種類: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每日進行溫和的有氧活動,是安全而有益的;有節奏性的或性質屬於有氧活動的基本形式,高血壓患者都可以進行,例如快走、登山、慢跑、游泳等..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老一輩的人說,高血壓不應該運動,看完了今天關於高血壓的運動文章你是不是改觀了呢?但要切記,要是自己情況選擇運動,最好可以請教醫生或者有專業教練帶領運動,才會是最安全的運動唷!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