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冬泳是一項集防病、治病、健身、抗衰為一體的運動項目,它能顯著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冬泳也有壞處,那麼冬泳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呢?下面為您介紹。

|冬泳的好處是什麼?

冬泳時,冷水的刺激可使人體血管不斷收張,從而鍛煉了血管的彈性,起到了防止和延緩動脈硬化發生與發展的作用,對預防並緩解中老年人高黏滯血症效果明顯。冬泳的冷刺激還可以調整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的平衡,有利於人體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

1、能增強心血管的功能。人體受到冷水刺激後,全身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大大地加強。人的皮膚受到冷水的刺激,皮膚血管急劇收縮,大量血液被吸入內臟器官及深部組織,使內臟重要臟器的血管擴張。機體為了抗冷,皮膚血管很快又擴張,因而大量的血液又從內臟流向體表。這樣有特點地一張一縮,使血管得到了鍛煉,增強了血管的彈性。因此,冬泳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在堅持常年進行冬泳鍛煉的人中,患動脈硬化、高血壓之類的人極其罕見。

2、冷水的刺激使人體外周血管關閉,更多地保證了重要的髒器像心、腦、肝、脾部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氣被及時地輸送到大腦細胞中,有利於消除神經系統的疲勞。人體接觸冷水後會急促吸氣,呼吸暫停片刻後轉為深呼氣,然後恢復均勻而深長有力的呼吸,這種呼吸能使肺組織的彈性大大提高,吸進更多的氧氣,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呼吸系統的功能得到了加強。冷水能改善人體消化系統的功能,由於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從而加快腹腔的血循環,加強胃腸蠕動,並對鄰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

3、堅持冬泳的人皮膚紅潤有光澤,富有彈性。其原因是,冷水刺激後,皮膚血管強力收縮,皮下脂肪增厚,血液循環旺盛,營養充分。

 

|冬泳的壞處是什麼?

1、易受寒。大家總以為參加冬泳的人不怕冷,不會感冒,這是一種誤解。冬藏這是我國人民千百年來延年益壽的經驗之談,而冬泳正好反其道而行之,整個冬天,全身裸露在寒風冷水之中,稍有不慎,就會受寒感冒。許多年輕人,仗著身強力壯,象夏天一樣,遊的很多,游完了還渾然不覺泠。

其實寒氣早已逼入體內,這種風寒的潛入人體是不知不覺的,而且一當冬泳受寒,是風寒全身,與一般感冒表面受寒相比要嚴重的多了。在冬泳隊伍中,中老年人往往多於年輕人,這是因為中老年人比較小心謹慎,遊的比較少,不易受寒,所以能長期堅持,持之以恆。

2、易中風。冬泳隊伍中高血壓患者還是不少的,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高血壓患者來參加冬泳?主要是冬泳活動中流傳一種叫“心血管體操”的說法。就是說人體血管在受到冷水剌激後,血管會突然收縮,從而增強血液流動的速度,加速血液循環,使全身血流更加通暢。同時,血管經常收縮,好比在做體操,一收一放使血管更富有彈性。

想想,這樣的人體那還會有高血壓,有了高血壓也會痊癒。事實並非如此理想化。已發生二位不同程度中風甚至死亡的事例,值得冬泳愛好者警惕!剖析一下這些事例,我們會發現,這些人都患有高血壓,都是想在冬泳鍛煉中降壓,可是血壓不但沒降,反而升了,並出現中風症狀。

3、不安全。冬泳和夏泳不一樣,沒有救生措施。參加的人相對少的多,所以往往是整個泳池只有幾個人,如果發生抽筋、中風、體力不支,就會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

所以對抽筋、嗆水、碰傷等要有自救能力,還要學會控制自已,對自已的身體每天都要做到自智之明,頭暈血壓高時,心動過緩時,手腳發麻時,不要遊的時間太長,特別不能讓寒氣逼入體內,導致感冒、中風等發生。

4、若有嚴重疾病,如高血壓、冠心並腦血管並腎並肝並精神障礙及糖尿並過敏性體質、先天性心臟並癲癇病,以及有外傷或有炎症的人和酗酒者都不宜參加冬泳,否則有可能導致疾病突發或傷害身體。

兒童由於正處於身體發育期,參加冬泳更要注意適量,必須有成年人監護。

另外,即便是體質好的人要進行冬泳,也應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最好從秋季開始,使身體逐步適應。

5、冬泳的時間應根據氣溫、水溫和人的體質而異。

若在水里遊的時間過長,一方面上岸後常會出現全身麻木、冷顫不止的現象,這極容易損傷某些器官。另一方面刺激過度,容易引起皮質系統衰竭而損害健康。

6、冬泳後應注意保暖,並立即運動以恢復體溫。

上岸後,應用乾毛巾擦乾身體,直到身體發紅為止。然後,迅速穿好衣服,慢跑或原地跳動,直到體溫基本恢復。冬泳後切忌馬上進入高溫房間、烤火或者洗熱水澡。

7、有些冬泳者認為,吃飽了去冬泳比較有勁,也會有更多熱量,其實這種做法並不科學。

消化器官對溫度的反應很敏感,熱刺激可以引起消化器官興奮,冷刺激則起到抑製作用,吃飽後立即冬泳影響消化吸收,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玻而飯前冬泳,脂肪細胞內尚無新的脂肪酸進入,通過運動比較容易將其“動員”出來轉化為熱量消耗掉。

 

 

健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