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跑步運動減肥姿勢是什麼?很多人喜歡跑步卻又不敢跑步,因為越跑小腿越粗。難道小腿變粗是跑步的錯嗎?

跑步的確會使小腿變粗,短跑運動員的小腿就都很粗壯;跑步也會讓小腿變得結實,腿部線條更美,馬拉松運動員個個小腿都很細。這都是因為跑步姿勢和跑步強度導致的。

在跑步的時候,用前腳掌先著地或整個腳同時著地的話,會對小腿前部的脛骨及膝關節造成損傷,並且會強烈刺激小腿肌肉,造成小腿變粗;如果跑步姿勢是盡量用腳跟先著地,然後由腳跟滾動到腳掌。這樣跑可以減少跑步對踝關節壓力,避免受傷。腳落地時的膝關節保持微曲,不要挺直,對膝關節有一個緩衝作用,還能拉伸小腿,對小腿肌肉的刺激並不強烈。這種跑法就不會使小腿變粗。跑步時,我們需要運用全部腿肌才可把身體躍起。其中主要是前大腿肌肉出力,但卻難免會用到小腿肌肉。為了避免出現蘿蔔腿,跑步完畢後,你可做些拉筋運動,來鬆弛緊繃的肌肉。

即使採取了正確的跑步姿勢,女性朋友在慢跑初期仍會感覺小腿是在“長粗”,這是因為經常跑步後,小腿很疲勞、發僵、發硬、有緊繃感,讓女性朋友產生變粗的錯覺。

跑步,很多人都認為它是無氧運動,其實不然。當跑步強度大,劇烈的時候就是無氧運動,比如100米、200米、400米等短跑。短跑者都是採取前腳掌著地,這樣跑得更快,也需要強有力的小腿肌肉。因此,你會發現短跑運動員小腿都粗。當跑步強度低,時間長的時候就是無氧運動比如馬拉松等長跑,他們每天都跑十幾公里,他們的腿只會更細更勻稱,並沒有變粗。

因此,避免小腿變粗的瘦身方法除了採取正確的跑步姿勢外,還要採取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下的慢跑,它消耗的是體內的糖和脂肪。慢跑的時間至少需要30分鐘,最多可進行1~2小時。但速度不能太快,要把心率控制在有氧運動的心率範圍內,也不能太慢,否則起不到鍛煉的作用。 20分鐘以上的慢速長跑不但能大量耗盡體內的糖原,而且要動用體內的脂肪。由於慢速長跑不很劇烈,不會使機體過分缺氧,故有助於脂肪的消耗,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體重較大想要減肥的人,自身的重量對關節的衝擊會比較大,對膝關節和踝關節都會造成傷害,因此不適合長期單一的慢跑運動,可以選擇橢圓儀、登山機、划船機、固定自行車來進行有氧減脂運動。

 

3種爬樓梯花樣運動減肥法

登梯減肥法,就是通過經常登樓梯,以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其方法為:

|間歇登梯減肥法

該法適用於初學者及體型過胖者。開始練習時,訓練者可登3分鐘樓梯,中間休息3分鐘。然後,再登3分鐘樓梯,再歇3分鐘。以後將登梯的時間逐漸延長,最多每次不超過20分鐘,經較長時間鍛煉後,每天可增加到2次。一個月測一次體重,以檢查鍛煉效果。

|循環登梯減肥法

該法適用於樓層低的、鍛煉條件較差的肥胖者訓練。肥胖者可找一段樓梯上下反复循環練習,訓練方法,也是按循序漸進的原則,先由短時間登梯鍛煉,逐漸增加到時間長些的登梯鍛煉。對居住樓房的患者,若樓層不太高,上下不乘電梯,自己登樓梯,不用專門時間鍛煉,即可達到減肥目的。

|反登樓梯減肥法

該法與向後步行鍛煉的道理一樣。該法適於前二法鍛煉一段時間,有一定基礎且體重較輕些的肥胖患者。其練法為,手扶樓梯扶手,背對樓梯,慢步向上登梯,每登一台階,停片刻再登上台階。但只適用於單純性肥胖患者。對患有高血壓、心髒病及各種慢性病的肥胖者不宜採用;對年老體弱的患者也不宜採用。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