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屬於五指山系,因地質中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的成分,在陽光的照耀下會閃閃發光,因此而得名;而剪刀石山則是因碧山巖方向望向山頂巨岩,有如鳥嘴般尖銳,故得「剪刀石山」之名。金面山親山步道為搭乘台北捷運就可以挑戰的路線,雖然剪刀石山區海拔僅有 258 公尺高,但卻擁有 360 度環繞的零死角美景,在這山林爆發年,金面山親山步道的人潮可說是絡繹不絕,尤其成了網美們曬身材、拍美照得聖地,如欲來訪,得先做好先裡準備呀! 

金面山親山步道從疫情爆發至今,幾乎成了小編身旁最多友人爬過的山了!難度不高、交通方便,山頂又能拍美照,不難想像它為何如此受歡迎啦!除了上列優點之外,「路線一點也不無聊」也是它在小編心目中加了不少分的原因。第一次前往為 2020 7 月,天氣正好,是最理想的藍藍的天空掛上幾朵白雲,除了完美之外,實在找不到其他更合適的形容詞。

 

金面山親山步道最惱人的路段,是一開始綿延不絕的樓梯,但還好這段惱人的路段只持續了十多分鐘,便出現了平坦且不小的休息區,看起來有點曝曬……。但考量這時並不感到累,便決定忽略它,繼續往下走。

緊接著,在我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第一個展望就這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展露在路旁,雖海拔還蠻低的,沒有居高臨下之感,但可以望見遠方如竹筍班聳立的 101,就足以讓人心情大好。

展望出現後,路線也逐漸由有樹蔭遮蔽的舒適轉為曝曬,腳下的路跡也漸漸從整齊一致的石階路,漸漸的不再規律,對小編來說是憂喜參半呀~一方面對於階梯終於要消失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則是對於太陽可以毒辣的打在肌膚上感到擔憂。這時,路旁的華山亭對我來說,乘涼的功用遠遠大過於休息的功能。

華山亭之後,好玩的來了!來當個蜘蛛女,飛簷走壁吧!第一次登金面山的小編,還沒有太豐富的登山經驗,對於攀岩、繩索等一切的一切,感到既新奇又有趣,也是這時,我才第一次認識到,原來自己在登山過程中,真正享受也真正喜歡的,是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的地形。

當論劍亭出現在眼前時,也代表,剪刀石要到了!但這時,讓我們雙眼發亮的不是剪刀石快抵達的事實,也不是論劍亭可以乘涼的事實,而是論劍亭旁叫賣冰棒的小男孩XD七月的大好天氣來登山,真的很需要來跟冰涼清爽的冰棒來消消暑呀!謝謝小男孩的冰棒,說他是這趟旅途中的甘霖,一點也不為過。

冰棒啃完之後,身體也稍微涼快了些,可以到剪刀石大拍特拍了!當天的山頂,又是堪比菜市場般的熱鬧,不管要拍哪兒,勢必都要排個隊了!最經典的拍照點 1 在剪刀石拍照區的最前端,也是我最喜歡的拍照點,群山環繞、樹林組成的綠色地毯無止盡的延伸到視線的盡頭,看了是通體舒暢呀!第一次拜訪時在拍照點 1 拍得太開心,拍完就速速閃人忘了拍拍照點 2 3,直到前陣子再訪時,才補足了這兩個地方的素材。拍照點 2 3 的重點都是大台北盆地和 1012 容易攀爬了些,可以拍照的角度也較有變化;3 則比較不容易攀爬,二訪的當天,有個熱心的阿北在指引想攀上巨岩的山友該如何爬上去?踩點在哪?由於當天風實在大,加上我也沒有三塊石頭都一定要上去的堅持,就放棄了拍照點 3 了,來個空景吧!

(下方照片依序為拍照點1、2、3)

下山小編決定走環山路三段的方向,順道拜訪金面山本人,而這段路比起上山的崩壁和繩索,單調了不少,不再需要飛簷走壁的技能,或是手腳並用的靈巧,但還是需要身體協調度啦!畢竟不是一個勁的石階。對於見到金面山本人,小編的內心,只能說……非常的平靜,就是那種「喔!你在這裡喔!」的感覺。展望與剪刀石那兒根本不能比,不過,見到他也算是不留遺憾了。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在這次的金面山親山步道可說是完全不適用,在道別金面山之後,只用了不到 20 分鐘便順利抵達登山口。

自己走過了之後,對於金面山親山步道的爆紅,真心一點也不一外,總結一下,除了難度低、交通方便、展望佳、路段有趣之外,我還想再加個「耗時短」的優點,即便是週末睡到自然醒,也可以悠閒地吃個午餐再行前往;如果像我們一樣選擇早上攀登的話,那麼,你的那一天,想必會相當充實,且假日的體感時間顯得更充裕。

 


 

【交通】  

  • 啟程:搭捷運至西湖捷運站,步行前往環山路一段 136 巷登山口
  • 回程:金面山 68 巷登山口出,步行至港墘捷運站搭捷運
     

【行程資訊】  

  • 行走路線&時間:西湖捷運站 環山路一段 136 巷登山口 10:34  論劍亭 11:33  剪刀石 11:44  金面山 12:06  68 巷登山口 12:25  港墘捷運站
  • 步行時間:約小時
  • 步行距離:約 1.8 公里(若加上登山口 捷運站距離,約 3.7 公里)

 

【行前須知】

  • 沿途多攀爬地形,建議戴手套保護手收
  • 可選擇 A A 出,也可以 A B 出,除了 68 巷登山口之外,還有多個點可以下山
  • 剪刀石拍照區非常曝曬,務必做好防曬
  • 雖攀登時間不長,但部分路段曝曬,水的部分至少 500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