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知道,跑步補水非常重要。在幾年前,人們在跑步前、中、後應該喝多少水都是有嚴格的標準的。然而在2007年,美國運動醫學學院,一個運動界權威機構重新修訂了飲水標準,就不再對飲水量做明確的規定。

因為每個人對水是需求量大不相同,這種統一化的標準導致很多人飲水過多或過少的情況。通常來說,一個跑者的消耗量是每小時0.4 – 1.8升。那麼,如何針對不同的人選擇不同飲水量呢?

首先從熟悉你的飲水需求量開始,注意你鍛煉中的攝入量,確定哪些量適合自己。有三種標準比較合適,最好同時測試一下:

口渴:一直有一個說法是,當你感覺到口渴的時候,已經晚了,因為你的身體早就缺水了。然而,專家不再覺得有必要在口渴之前喝水,他們認為這是人體一種可信的機能預警。

排尿(尿量和顏色):你每天排出正常量的尿液麼,尿液顏色是否正常?是不是尿量過少或發黃?是的話,那麼就表示你可能缺水了。曾有研究者發現尿液的顏色和人體內含水量有密切的關係。

常識:你上次什麼時候喝水的?你是不是在艷陽下跑步?可有出很多汗?從理智上考慮自己是否需要補水(以及喝多少水)。如果你已經感覺到肚子發脹,就不要再喝了。

|排汗測試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科學的飲水量,汗液測試可以告訴你跑步時到底會消耗多少水,以及需要多少來補充。在跑前脫掉外衣稱重(KG),跑步時長以30 – 60分鐘為宜。

跑步中不要喝任何水。跑步後擦掉身上的汗,再稱重(不要上廁所)。

體重的減少體現了水分的流失 – 每千克相當於1毫升的水。如果你跑了30分鐘,每小時則是30分鐘的雙倍數值。如果你測量了60分鐘,也就是你每小時的消耗量。你需要補充這一數值的80% – 100 %水量,同時也要根據自己的口渴度感覺、身體表現的常識來決定喝水量。

切記有些因素,比如溫度、速度等會影響消耗量。所以補水量需要適當的上下調整。

例如:在跑步前體重為63千克,跑步半小時後62.6千克。你損失了0.4千克,就相當於400毫升的水。一小時你就會損失800毫升。今後在類似的情況下跑步時,你就需要每小時補充640 – 800 毫升的水。

 

 

 

健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