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一進泳池,一定會打個寒戰。一般泳池水溫在26℃-28℃之間,大家都知道人體的體溫是37℃,將近10度的溫差,自然在剛入水時覺得冷。問題來了,泳池的水為什麼溫度非要那麼低勒?

|一旦動起來,冷水才是有效的散熱器

同樣的運動量,游泳比陸上運動能消耗更多能量,這是大家熱愛游泳的原因。但大家不知道這也決定了泳池的水溫。

大家都有這種經歷:不管是游泳還是嬉水,剛入水覺得冷,但玩開了之後甚至可能熱到出汗。這是因為運動在消耗能量的同時也會產生熱量,而且運動時,新陳代謝加快,體溫升高,這就需要冷水來給你降溫,讓你覺得舒服。如果水溫不低於體溫,那水這個有利的熱量散發器,就沒辦法發揮作用了。

而且,如果追求入水時的舒服,那水溫就要達到體溫或是超過體溫,這樣的溫度下,大家稍做運動就不是游泳而是蒸桑拿了,因為溫水根本沒辦法迅速地把因為運動而產生的過多的熱量帶走。

|冷水游泳,鍛煉心血管

剛入水時,低於體溫的水會讓皮膚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散發。當運動起來後,運動產生的熱量要散發出去又會讓皮膚血管擴張,這一縮一張,讓平時不怎麼能鍛煉到的心血管也運動起來,這可是很好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鍛煉。

另外,冷時,皮膚血管收縮,血液都回流到重要器官—譬如大腦—以保護它們不受傷害。而熱的時候,皮膚血管擴張,血液更多地停留在身體表面,那些重要器官的血流量自然會減少。大腦的營養和氧氣不足,還怎麼反應敏捷呢?自然就覺得渾沌。

|冷水游泳,肌肉更有力

人體哪怕是一個微小的動作都是靠肌肉收縮完成的。一塊塊宣示著力量的肌肉,得收縮起來才能讓人看到。冷水不僅幫助血管收縮,還會好好幫助肌肉收縮,讓在水中運動的人覺得充滿力量地完成動作。

但如果是在溫水中,可就適得其反了。溫暖的水,按摩似地拍打你的身體,全身的肌肉都會放鬆下來。舒服是舒服了,但如果要動一動,可就事倍功半了,人也會覺得很累。 (大家都知道洗個熱水澡後反而會覺得累吧。當然是種舒服的累。)

|游泳池中暑可是致命的

溫水游泳本就讓人更累,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而消耗更多的能量所帶來的熱量又不能被溫水帶走,更導致人的體溫一路高升。為了散熱,皮膚血管更加擴張,造成體內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

同時,為了降溫人體會大量出汗,期望靠汗液蒸發來帶走更多熱量,達到降溫的目的。可是,溫水游泳不但不能完成這個任務,反而造成人體的脫水。

體溫沒辦法調節,還脫水,很可能發生中暑(並不是只有在夏天才會發生,在很熱的浴池就常常發生“暈堂”也是中暑),這可是很致命的急症,容易發生心臟功能異常、神誌不清和呼吸困難等。在陸地上發生這些情況,已是危急,在水中,就更危險了。

總而言之,游泳池的水溫偏低,雖然會讓你下水時打個寒戰,但卻能更好地鍛煉你的肌肉和心血管,幫你散熱,預防中暑,好處多得很呢。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