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出遊時見到很多人竟然穿著NIKE、ADISAS的鞋子去爬山,甚至長距離徒步。那簡直就是把鞋子當一次性的用了,回來不光鞋得扔掉,腳底板也會跟上過刑一樣慘不忍睹。那麼到底穿什麼樣的鞋子去登山?提供戶外鞋的知識,順便幫大夥兒建立戶外鞋的概念。

一、戶外鞋的分類

1、旅行鞋也稱健行鞋

適合:短途出遊,在外時間一到兩天,出遊古鎮、城市旅行、郊外踏青、戶外野營或是爬香山、八大處之類不是很複雜的山坡,可以選擇此類鞋子。
特點:比較舒適、柔軟、透氣性好,鞋裡採用具有一定透氣性的化纖材料,鞋幫較低,但鞋底的抗硬性、耐磨性是在登山鞋中最低的。

2、徒步穿越鞋

適合:兩天或兩天以上的純山地活動、峽谷探險、荒漠穿越、戈壁徒步,甚至是雪線以下的登山活動都可以穿著。
特點:這類鞋一般是高幫鞋,鞋幫高度通常為13-15cm,具有較強的支撐力,可以有效地保護踝骨減少傷害。大底選用耐磨橡膠,一些精良的品牌在大底和中底間還設計尼龍板支撐,以增強鞋底的硬度,不僅可以有效地防止鞋底變形,而且還可以增強抗衝擊力。鞋面常選用中等厚度的頭層牛皮、羊皮或皮革混合鞋面。

3、重型登山鞋

適合:多陡坡、多碎石及冰雪巖混合地形的攀登。
特點:這類靴子主要是為較複雜的地形、登山者又攜帶較重的器材而設計,很好的柔軟性、抗硬性及安全性等,部分型號可以裝上冰爪。

4、重型攀登鞋

適合:堅冰、積雪、峭壁混合地形的高海拔區域,以及氣候條件極端惡劣的山峰攀登。
特點:專門為登雪山而設計,具有很強的抗硬性,可裝冰爪,有效的保護腳的安全,但這類靴子的自重較重,柔軟性較差。

5、攀岩鞋

適合:專門為攀岩運動設計製作的鞋子,戶外攀岩,室內攀岩都可選擇。
特點:一般用輕便、柔軟、粘貼性強的橡膠為底,以方便攀岩運動員在岩壁上更好的使用蹬踏等技術動作;邊緣的設計讓腳可以踩穩很小的腳點;用橡膠包裹的踝部方便攀岩者可以在岩壁,尤其是負角岩壁上用腳跟做出“勾”的動作。

二、爬山穿什麼樣的登山鞋

1、就高不就低原則

如果你對自己去的地區地形特徵不甚了解,那麼在選擇鞋子時應是就高不就低,寧可選高一檔次的系列。假如在旅行鞋和徒步穿越鞋拿不定主意,那麼就應該選徒步穿越鞋,充其量是穿著感覺重一些,卻可更好地保護你的腳。

2、穿鞋要留有餘地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選鞋總是力求合腳,但在選擇戶外鞋時卻需要留有餘量,這是因為長途行走時腳會膨脹。如果鞋剛剛好,腳膨脹後就會有緊箍感,不利於腳部的放鬆。再者復雜的地形有上坡下坡,人走下坡時,人體重心的壓力和地面的反作用力常常使腳前衝,剛好的鞋會緊頂腳趾,時間久了會使腳趾很痛,甚至受傷。而大一號的鞋,係緊鞋帶後會使腳跟緊貼後部,前端稍有餘地,這樣腳在前衝過程中就會減少擠壓,從而減少對腳趾的傷害。

 

 

 

健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