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愛上路跑的巧克力(林冠汝),平常就是一位運動教練,不管是長跑訓練教學,室內運動的TRX、肌力訓練、拳擊有氧、彈跳床等,都非常在行。

巧克力以前都沒在運動,對運動一直覺得不在行,如今鋪上中華隊戰袍要去國外參加比賽,覺得真的是夢幻,巧克力在2012年開始接觸路跑,因為個性習慣設定自己的目標,讓嘗試半馬的我,成績意外地不錯。在2014年完成第一次的初馬,在跑步這個項目上越來越有成就感,就開始在各縣市中闖蕩各個縣市的馬拉松賽,也邊旅遊方式,邊跑邊玩,也不小心地也上了凸台。
跑步這件事情,讓我在人生中得到了更多的好朋友,2015年被推坑(一群壞朋友),但也因為這些朋友讓我的初超馬百公里挑戰成功。

專注、堅毅是讓我看到超馬的魅力,也使我試著挑戰自己的可能性。其實在準備超馬時,非常的辛苦、在訓練上花的時間也非常長,但也讓我成長許多,讓我在心智上體能上提升很多。尤其賽場上遇到各種狀況,也是應變能力提升的好學習。在今年首戰臺北超馬,就遇到清晨暈眩、腳踝腫脹等問題,幸好仍頑強地跑完180K,幸運獲得女總二。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24小時挑戰賽,也因為此場賽程,成為國家代表隊,心裡既雀躍又緊張;賽前特別加強長距離耐力跑,不管在疫情嚴峻,但自我的訓練量不能減少,並持續調整補給計畫,以前非常害怕吃能量補給品,這次也克服腸胃敏感脹氣與腸躁症問題。巧克力心理期許此次亞錦賽,能為自己完成一場不留遺憾的比賽!

 

|在準備超馬時的心情

心情上沒有差很多,因為需要多些時間安排工作和跑步的時間調配。跑步也需要像工作一樣安排在每天行程裡面,而且因為跑量增加,也需要增加放鬆恢復的時間。每天跑完感覺身體的狀態,就要調整,說真的到出發前兩週才開始感覺真的要出國比賽了

|第一次在印度進行超馬,會覺得具影響你的狀況是什麼呢?

當然是怕水土不服造成腸胃問題,因為我本身就有腸躁症而且容易脹氣,所以特別擔心吃到不習慣的食物引起腸胃問題(腹瀉/胃痛⋯)

|超馬的準備期,都準備怎樣的菜單?

平日至少兩天跑半馬;週末拉長距離。
長距離是超馬最重要的課表,無需在意配速,重點是持續在跑,即使休息補給也避免時間拖太久。

|市民跑者,轉成國家隊,會不會有壓力

當然啊。之前跑多少里程、配速都無妨,現在就不能隨便了,週末長距離課表也盡量要達到預定里程,能和隊友一起就盡量一起。

|對想加入超馬行列,妳有甚麼建議呢?

先慢慢把跑量拉上來,找到長跑的節奏、穩定配速。長時間跑步還需要一些心態調整,經常變換跑步路線、找朋友結伴跑步,是克服環境引發怠惰的好方法,如果找不到伴就找教練吧

|跑步時襪子也是其中一個加分物品

大家只知道跑鞋很重要,但實際上有個好襪子也是讓你提升能力的方式,目前有業者也提供了抓地力不錯的機能襪,透過抓力,包覆力,讓跑步更舒服,也可以更快速。選襪子形狀是否符合人體工學,在腳跟及腳趾包覆度是否夠好。包覆度不足,鞋子裡與肌膚容易反覆摩擦,反而容易起水泡或受傷!新品牌SOAR GEAR秉持著極致舒適『着感獨走』的創作概念』柔軟、彈性貼合與運動性能,提供足部所需的支撐力與透氣性,也可試試看喔。

想不想知道教練如何訓練的阿?透過教練的獨特秘方,讓自己的跑步也能增強,巧克力的初學課程:想了解

讓跑步就在運動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