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了兩天的玉山登山體驗,最後一天將帶大家來到玉山山頂,第三天是整趟行程重點中的重點,台灣最高峰,即將見面!翌日凌晨 1:50 便起床收拾行囊、吃早餐,早餐與第二天相同,是熱騰騰的粥,粥中的配料從魚肉變成了玉米,依舊好吃,讓人在冷冽的清晨感受到暖暖的幸福感。 03:20,啟程前往玉山北峰、主峰囉! 

原本抱著非常輕鬆的心情啟登,但沒想到一開始的路段就是無止盡的之字形上坡,且坡度是會喘的那種!走不了多久,便全員暫停,開始卸下保暖層,步行時偶爾抬頭望望,會發現天邊有幾顆特別閃爍的星斗,再仔細看看,會發現那不是星星,是前往主峰看日出的人們!

在一連串腦袋空白無止盡的上坡後,總算到了主北岔路口,太陽尚未探頭的凌晨,霧氣非常的重,嚮導建議我們幫登山包套上外層,以免清晨露水太重整個濕透,卸下包包之後活動活動痠痛的肩膀,輕盈的身體有如重獲新生!邁開大步前往北峰囉!往北峰的路段,時而上坡、時而下坡、時而平地,大概是因為身輕如燕的關係,即便是上坡也不覺得太累。沿路伴隨著濃濃的霧氣,雖有點遺憾無緣見到日出,但嚮導樂觀地提到若等會熱輻射夠強的話,還是有機會出大景的。

一行人就這樣滿懷希望的抵達玉山北峰氣象站。北峰三角點有一群拍照拍得正樂的樂齡團,樂齡團拍著、拍這,朝陽不客氣地衝破雲層、沖散霧氣,燦爛的向我們射出耀眼的光芒!天空中的正藍色漸漸取代原本的白茫茫,親眼見到此情此景,當真感動得差點落淚,謝謝老天爺聽見我們的祈禱,大方地賞了我們期盼千百回的美景。

玉山北峰標高 3,858 公尺,為排行第三名的百岳,因山形狀似駱駝,而獲得「天駝峰」之暱稱。在制高點拍過癮了之後,轉往氣象站旁,欣賞遠方那美的醉人的玉山主峰,主峰前緩緩流動的雲瀑,彷彿有天使正在那兒騰雲駕霧,玉山主峰時而害羞的躲在雲霧中,時而好奇的撥開雲瀑直勾勾地望向我們,多了雲瀑的點綴,眼前的台灣第一高峰顯得更富有層次感,且韻味十足。隊友們紛紛掏出特別準備的千元大鈔,非得要來個對比照才甘心。小編的玉山北峰,集結了無限的好運,幸福感濃烈的衝破刻度表,如果可以,真想繼續在這兒邊發呆、邊凝望遠方的主峰,可惜時間有限,不得不道別。

但,山是善變的,還沒完全離開玉山北峰的路段,身旁再度開始霧氣迷茫。志在登頂,就算太陽再也衝不破雲層,還是要親腳登上玉山主峰!

一行人踩著堅定的步伐返回荖濃主北岔路取行李,緊接在後的,是三天行程裡最嚴峻的挑戰——看不到盡頭的超長碎石坡,坡的陡度掐指一算,應該有 45 度。霧氣瀰漫下的碎石坡,顯得更加嚴峻,所有人像是失去靈魂的空殼,奮力地抬起每一個腳步,踩在隨時可能鬆動的碎石坡上,穩住腳步,再提起另一步。嚮導適時的讓我們停下來喘息,邊逗趣的紀錄行屍走肉,看起來隨時會不支倒地的一行人。只能說,皇天不負苦心人,擁有強大意志力的我們成功抵達鳥籠風口了。抵達鳥籠風口的當下,有種彷彿獲得全世界的救贖之感動,小編成功撐過來了!

通往主峰的路段其實也不是太好走,需要聚精會神,時時需要手腳並用,攀岩的技能在此處不能少,但沒有了重裝什麼都好,一行人就這樣在寒風的凌虐下,順利到達主峰三角點了!玉山主峰海拔高度 3,952 公尺,為台灣百岳之首,不僅是台灣排行第一名,更是東北亞的第一名,為布農族人心目中的聖山。雖玉山登山步道維護良好,為台灣國際級的登山路線,但其高峻的山貌,四周多危崖峭壁,為攀登玉山增添了些挑戰性。活在台灣這片土地快要三十個年頭,總算是登上百岳之王了!

離開主峰後,就是無止盡的下坡、回程了。前往排雲山莊的路比想像中還要遙遠,但當排雲山莊那橘色的身影現身眼前時,有如救世主張開雙臂迎接!太~感~動~了。呈現半失智狀態嗑完午餐,再喝了幾口嚮導沖泡的咖啡提振能量,沒事的,會順利到家的喔!

排雲後的路段,是無止盡地趕路過程,努力的要趕在 15:00 抵達登山口,搭上接駁車,話雖如此,嚮導還是會時不時地讓我們爬個樹拍照,或是鑽個樹洞拍照,苦悶的過程也算是有些小解。沿途主要的休息點是位於 5.1K 處的西峰觀景台(白木林站)和 1.7K 處的孟祿亭,隨著斷斷續續的雨勢,地面顯得有些溼滑難走。而這段路程,對於體力快耗盡的小編來說,遠比想像中的痛苦,再度試圖拋開所有七情六慾,只留下壯碩無比的「意志力」陪伴,沒事的,就快到家囉!

登登登登!玉山登山口到囉!嚮導再次盡責地幫我們跟登山口拍了張合影,並俏皮地說「給我一個很累的表情」,這真心不需要特別假裝啊!真的很累!全員表決,決定再多走近 3 公里到遊客中心去搭接駁車。

AOA 的良好習俗是~下山後必須安排個盥洗和慶功宴,雖然骯髒又狼狽,但一行人依舊在接駁往盥洗處的途中睡得東倒西歪,真的累了。慶功宴,也就是行程的最後,大夥兒討論著行程的零零總總、討論著下一個目的地要去哪兒,在歡樂、疲憊和不捨交雜的情緒中,圓滿落幕。

事後冷靜的想想,真心覺得自己蠻屌的!在此行之前,所有人的百岳經驗都只有一到三座不等,這回挑戰八通關上玉山,其實是越級打怪,縱使行前有認真的爬山訓練、認真進健身房練腿,但行程的負擔還是稍大了些。雖然是越級打怪,但終究打贏了,贏了的那個對象不是玉山,而是原本的自己,憑著一股天真的傻勁和信念,我們意志堅定、我們堅持不懈,我們登上了台灣的頂點。對百岳如此著迷,從來都不是因為想要征服更多山脈,不!山脈是令人敬畏的,山脈是無法征服的,而是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過程中,認清了自我的渺小、強化了生命的韌性、也成就了那個更強大的自己。
 
2020 年 10 月 14 日至 17 日,移動 48.91 公里,爬升 3,564 公尺高的海拔,八通關上玉山行劃下句點。


 

【八通關上玉山 Day 3 資訊】  

  • 行經路線&時間:荖濃溪營地出發 03:20 ➜ 荖濃主北岔路口 04:45 ➜ 登頂玉山北峰 06:20 ➜ 鳥籠風口 09:03 ➜ 登頂玉山主峰 09:28 ➜ 排雲山莊 11:25 ➜ 玉山登山口 15:40 ➜ 塔塔加遊客中心搭車 16:35

  • 路線長度:至少 16.8 公里
  • 海拔上升高度:出發海拔 3,379 公尺 ➜ 制高點海拔 3,952 公尺 ➜ 回程目的地海拔 2,610 公尺,爬升 582 公尺,下降 1,282 公尺


【文章 & 參團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