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幽谷又名忘憂谷,意指站在高處俯瞰山谷景致,便能「忘」卻所有煩「憂」,為位於八斗子和長潭里間的 V 型山谷。忘憂谷步道曾被票選為「基隆必訪步道冠軍」,令人屏息的美麗程度使得忘憂谷步道有著「通往天堂的忘憂步道」之美名,沿路盡是無敵海景與絕美山景相伴,近可瞭望海蝕平臺、豆腐岩、臨海峭壁等地質景觀;遠可與台灣龍珠基隆嶼兩兩相望。若愛山又愛海,兩者都不願捨棄的話,那麼忘憂谷絕對是最佳解。

如果你問小編,去基隆玩只能選擇一個景點,我會選哪裡?小編的答案絕對會是「忘憂谷」。這回忘憂谷的行程安排在傍晚,貪心的不想要只是走走濱海步道、拍拍照,而是想要見見夕陽餘暉照耀下,通往天堂的忘憂步道會有多麼動人。

65 高地停車場的車位不算多,但還好流動也不至於太慢,在停車場路口小等了大約 10 分鐘,3 台車順利的找到安穩的棲身處,若時間充裕的話,可連同一旁的 80 高地、 101 高地一起玩,但考量當天團體人數龐大,成員老中青皆有體力不一,還是走走忘憂谷步道就好了!

步道一開始,會先迎來一小段陡下的白色階梯,站在白色階梯上,是忘憂谷的 V 型最清晰的角度,直直往下走,彷彿有種即將步入另一個世界的錯覺,至於是天堂?還是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就憑個人想像了。

觀景台不一會兒就到了,前方的基隆與清晰而立體,靜靜躺在那兒,看起來是這麼的溫馴、舒適。

在觀景台駐足了一會後,小編繼續往前走,身在山谷中,太陽的高度已漸漸落至會被小山丘阻擋的高度了。但別只顧著往前看,偶爾回回頭,會發現綿延步道的後方,有著壯麗的臨海峽谷,還有藍的醉人的海。

這天來忘憂谷,除了濱海步道原本就存在的極美景色之外,另一個重點是日落,遠方山頭上的方形小涼亭,便是小編要停留賞日落的絕佳觀景處

由於當時太陽看似還要一段時間才會落下,好奇心驅使,決定先轉往另一條岔路走,走著走著,竟發現 IG 上看到的圓柱形水泥平台在此!這水泥圓柱,過去其實是座海防碉堡,為軍事遺跡之一,展望佳且隱密的特性,使得它成了監視進出船隻的絕佳場所。

離開海防碉堡,可以去小涼亭等待日落了。而小編最愛的忘憂谷景色,便是站在通往涼亭的路上,回望綿延的步道和無止盡的海,尤其,當步道上空無一人時,將使人產生慢拍的錯覺,時間的流轉將漸漸的、漸漸的慢下,或許是因為眼前的美景已讓我不自覺屏住呼吸而忘卻了時間的流逝,又或許,這裡是我心目中與天堂的交會口,再往前走兩步,便可以抵達那個無憂的世界…..。

轉過頭,涼亭出現,雖然再度回到現實,但,是很美的現實,所以完全可以接受。隨著海拔高度升高,遠方親戚住的山海觀也愈發清晰,還真是氣勢滂礡啊!

抵達小涼亭後的時光,就是靜靜的觀察日落每分每秒的變化,如果還嫌陽光太烈,可以躲進小涼亭中讓皮膚舒緩一下,再出來繼續賞日落。小涼亭內的方形觀景窗,有種畫框的效果,隨著視角的變化,畫框中的畫也有了無限的可能,相當迷人。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當詩人們談起夕陽時,總是帶有淺淺的哀傷和濃濃的惆悵,夕陽再美好,夜晚終會來臨,但明天還是會有新一輪的夕陽秀可以欣賞。此時看著夕陽的我,內心充滿著的不是哀傷也不是惆悵,而是感恩,感恩台灣有忘憂谷如此令人醉心的地方,讓人們忘卻煩憂。

當夕陽埋入山頭,也意味著忘憂谷濱海步道的旅程,即將進入折返的階段。帶著滿足而愉快的心情,跟最愛的忘憂谷道別吧!

愛山也愛海,愛日出也愛日落,2020 年 8 月的忘憂谷,幾乎集結了所有我最愛的元素,成就了一趟圓滿的小旅行。走在忘憂谷濱海步道上,感受不到任何一丁點兒疲憊,心靈的滿足程度大到足以讓人無視肉體的刺激,沿途的蓊鬱山巒和無憂海景,隨著夕陽照射角度的不同,不斷的在變幻色澤、樣貌,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著不同感受和不同層次的美。忘憂谷,真心是名副其實的使人「忘憂」,這大概也是小編偏愛這名字的原因吧!

 


 

交通

  1. 大眾運輸:基隆出發:基隆火車站搭乘 103 號公車,八斗子站下車,再步行約 20 至 30 分鐘可抵達
    *詳細資訊:103 公車
  2. 自行開車:導航「忘憂谷」,步道旁即有公共停車場(google 代碼:4QWX+3F 中正區 基隆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