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現在已經成為了—項很流行的運動,因為跑步的門檻很低,不受場地限制,是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的運動。在廣場、小區公園等公共場所,經常能看到人們跑步鍛煉的身影,甚至還有人跑步上下班。我覺得,養成這樣的運動習慣是非常好的事。

但我們會發現,很多人經常跑步卻一點也沒有瘦下來。你或者你周圍那些經常跑步的人是不是這樣呢?有瘦下來嗎?

事實上,像慢跑這樣的有氧運動有個弊端,那就是容易使人上癮。當我們長時間運動後,腦內會分泌出—種叫作內啡肽的神經傳導物質,這種物質會使我們感到亢畝。

不只慢跑,幾乎所有的有氧運動都會產生內啡肽,一旦我們體驗過這種亢奮的感覺之後,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地去追求這種感覺。這個時候,我們就很容易陷入為了減肥而跑步,跑步的快感讓人停不下來,然後吃得更多,惡性循環。

說到底,還是因為有氧運動很容易讓人產生出—種“運動量越大,就燃燒更多的體脂肪”的錯覺。但實際上,運動消耗掉的體內脂肪量和我們經由飲食攝入並且累積的體內脂肪量相比只是很少的部分而已。

我認為,將跑步作為興趣來堅持,是一種很好的習慣。但認為跑步能夠將吃下去的熱量消耗掉,希望通過跑步來減肥的想法就是不取的了。一般情況下,肥胖問題和飲食密切相關,是無法通過運動來解決的。

有氧運動的門檻確實很低,誰都可以簡單地進行有氧運動,但減掉脂肪的方法並非只有有氧運動這唯一的選擇。儘管不是很推薦,但極端地說,即使不進行有氧運動,也是可以瘦下來的。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