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說,很少人會知道,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故事「鶴的報恩」,其實發源地就在日本山形南陽市,這一處充滿豐富物產與童話傳說的秘境,處處都有著四季驚喜呢!
日本山形縣南陽市是一處秘境卻又帶著豐富資源的城市,因著「鶴的報恩」童話故事而讓這裡有著美麗的神話傳說氣氛;同時也因爲有著暖湯源泉,而能夠被赤湯溫泉暖暖的洗禮著;如果在春天來到這兒,更有櫻花滿開、被選為櫻花百選的「烏帽子山公園」可以感受被滿滿櫻花包圍的幸福力量。

粉紅櫻花與雄偉鳥居的結合~烏帽子山公園
就位於赤湯溫泉區的山上,漫步上山也只需不到10分鐘,就是有名的「烏帽子山公園」,夏天新綠是一片盎然、秋天紅葉也美艷,但最值得讓其他地區日本人也專程前來欣賞的,就屬這個地方是賞櫻名所,超過千株的櫻花在公園盛開,還入選了日本櫻花百選名所呢!而山上更有全日本最大以大理石無接縫打造的大鳥居,也非常值得前來欣賞!

聽一段傳神說書的童話意境~夕鶴之里
「鶴的報恩」是一段連台灣人也很熟悉的日本神話傳說故事,而這段帶點淒美的童話故事,發生的舞台就是在南陽市!南陽市更有一處「夕鶴之里」資料館,用實際的解說來讓到館民眾了解這段神話的經過。
這段神話故事儘管已經不可考,但是民間故事的依據卻在南陽是忠實呈現,甚至還有著「鶴布山珍藏寺院」收藏著一些仙鶴報恩時的資料。而夕鶴之里資料館則是把鶴的報恩故事,夠過「說故事耆老」解說員的話語引導說出,並用山形當地方言與牆上投影的畫面,把鶴的報恩重新訴說一次,耆老精彩的口音描繪,加上投影片上由南陽市當地民眾繪畫的故事過程,輔佐以繁體中文的註解,更可以讓所有人都了解鶴的報恩之故事。
另外,在夕鶴之里也有「紡織體驗」,使用木構造的紡織機,在老師一穿梭、一拉木條的解說下,真的能體會一段線一段線織起手工織布的獨特感受。


參考網址:http://nansupo.ddo.jp/nanyo-cl/yuduru/guide.html

暖心暖腳的公共設施~赤湯溫泉遊客中心

如果要到南陽市觀光,那麼只要搭乘JR火車,在赤湯站下車,漫步或搭乘計程車可抵達赤湯溫泉鬧區,只見市區白煙裊裊、溫泉飯店林立,可以體驗有著療癒「腸胃、糖尿病、皮膚問題」的赤湯溫泉。當然也可以前往中心點、由赤湯溫泉協會共同經營的遊客中心(ゆーなびからころかん),改造江戶時代百年古民家建築打造,並在裡頭提供觀光資訊、代訂飯店服務、以及許多赤湯溫泉周邊雜貨。最讓大小朋友喜歡的,當然就是圍繞在遊客中心左側的免費足湯,在開放的空間裡享受暖暖溫泉湯的潤澤,往山邊看過去就是烏帽子山公園的景色與赤湯溫泉街景,真的讓人身心都舒暢呢!

參考網址:http://www.karakorokan.jp/

千年寺院找神秘兔子~熊野大社
如果說赤湯溫泉是南陽市裡最能讓身體感覺療癒的場所,那麼熊野大社則是南陽市區裡最能療癒心理的場域。已經有千年以上的歷史,熊野大社傲立於山頭上,是南陽市民與鄰近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穿過長長的古木森天樹林,熊野大社是從和歌山分支過來的大社,更有「東北的伊勢神宮」之稱,其重要地位可見一般。境內祀奉多神明的熊野大社,最知名的要屬祈求良緣的祝願,情人的、家庭的、友情的良緣等等都可在此祈願。大社本殿的正後方屋簷,更是在精細雕琢的木雕間藏有3隻兔子,寺方也表示,只要誠心地到這兒祈福,並到後頭找尋兔子的蹤影,就能夠得到滿滿的良緣能量呢!而熊野大社更有少見的粉紅色兔子御守,也是超級人氣的伴手商品。
冬天時秘境十足、秋天時更有已經已經八百多年的一本銀杏的脆黃絕景可以欣賞,春夏秋冬都適合前往。


參考網址:http://kumano-taisha.or.jp/index.html

被神祝福的咖啡時光~銀杏咖啡館
就在熊野大社參道階梯前,一棟小木屋有著三面亮晃晃透明落地玻璃窗,彷彿就與神社共存的意境,這間「銀杏咖啡館 icho café」可是真的有神祝福的咖啡館,由熊野大社社方與在地年輕人共同創立,咖啡館靜靜坐落在秋天時開得最耀眼的銀杏樹底下,採用南陽市「自家焙煎珈琲豆屋 鷲コーヒー」咖啡豆、牛奶也標榜來自「飯豊ながめやま牧場」,加上人氣十足的好吃法式吐司,就連菜單也與結緣為主的熊野大社呼應採取愛心形的設計。


在透明玻璃窗前喝上一杯咖啡,乾淨單純的淺烘焙,明朗果酸與香醇感共具,看著窗外神聖的熊野大社石燈籠與參道,真的有種被神祝福的療癒感呢!


參考網址:http://icho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