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天氣涼得剛剛好的這一天,我即將用雙腳踏遍這塊像是樂高建造的國度。是的,我人正前往哈爾濱國際馬拉松的路上,準備開跑。

晴空萬里,氣溫15度,這是最適合跑步的天氣。

穿著WE RUN TPE的跑衣,宣告:「我來自臺灣台北。」

簡單介紹一下這場哈爾濱國際馬拉松(以下簡稱:哈馬)。這是一場城市馬拉松,今年是第二屆舉辦,去年的哈馬被中國田協評為銅牌賽事,並且被評選為「最美賽道特色賽事」的獎項,光是最美賽道這一項,我就充滿了期待。這一次的參加人數,全馬半馬大約各為6,000人, 迷你馬為18,000人,共將近3萬人,今年更是引吸了許多不同國家的選手,一起共襄盛舉。

(三萬人起跑就像大拜拜一樣,非常壯觀啊)

 

賽前物資

除了有基本的號碼布、衣服、晶片之外,比較不一樣的是,它們提供了兩種雨衣,一件是背心式,一件是全罩式。寄物的號碼布也改成卡片,要自己填寫。另外還有領巾及頭巾,但我最喜歡的是精美的小徽章,我要把它別在我的衣保袋上。

 

路線

聽導遊說:整個馬拉松的路線,就是讓你跑遍最美麗的哈爾濱。

 

小毛怎麼穿搭

15度的微涼天氣,不動會冷,但跑起來就會微微的發熱。所以準備長袖、壓縮長褲,一方面可以保暖、一方面也防曬。另外跑馬必備的中空帽、MP3音樂耳機、GPS手錶,還有腰包。記得帶衛生紙,零錢,以備不時之需。

 

起跑前

因為起點與終點所在的位子不同,所以一早到達現場時,需要做的兩件事「寄物+檢錄」。開跑時間為7:30,要趕在7:15之前寄物完畢,並檢錄進到開跑區。

寄物

前一天收到物資袋裡,有專門寄物的袋子。與我們不同的是,哈馬的寄物號碼布是「一張卡片」,要事前填上自己的個人資料後,放在寄物袋的外面,才能寄物。但我寄物時發生了小插曲,當工作人員看到我的寄物卡片後,說這不是電話號碼。因為我寫的是台灣手機號碼,當然跟當地的號碼不一樣,只好跟工作人員解釋我不是本地人,工作人員才讓我寄物。(還好不用揹著跑完全程XD)

(照片由MAX攝影)

檢錄

開跑前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檢錄」。工作人員會在A區、B區入口的地方,拿著掃描晶片的機器,掃描鞋子上的晶片,掃描後會在銀幕上顯示你的名字及號碼,然後進到開跑區,完成起跑前的作業。會多一道這樣的手續,我想應該是怕一般民眾也跟著進入開跑區。

但實際檢錄時有點驚心動魄,讓我回想起過年看到中國大陸的返鄉潮一樣,大家都沒有乖乖的按照隊伍排隊,而是一直不斷的往前推擠。可能是檢錄的人員太少,而跑馬的人數太多,所以當輪到我時,跑友們從四面八方,無縫不鑽的一直插隊,差點和隊友分散,我就像夾心餅乾一樣動彈不得,蠻不舒服的。

離起跑的時間不到10分鐘時,突然周圍的人,開始唱起歌來。原來開跑前,跟我們小時侯看電影前一樣,要「唱國歌」,這真的跟我們很不一樣啊,也是他們的特點之一。

 

開跑

今天的「哈馬」我背負了兩個重要的使命:一個是和同團志平哥與東良哥的約定,要在二個半小時之內回來,還有另一個是陪戰友MAX一起完成他的初半馬。但因為這趟旅程來的有些突然,賽前將近10天幾乎沒有跑步,每天回家守著世大運轉播,距離上一次跑半馬已經是四個月前了,所以說實在有些擔心。

(開跑前在友誼路車站合照)

7:30分,遠方歡呼聲一陣一陣的傳來,開跑時間已到。雖然手冊上寫著全馬、半馬、迷你馬一起開跑,但因為分為A、B、C組,所以全馬首當其衝,接著才是半馬,當我們走到晶片感應區時,離起跑的時間已經過了5分39秒了。

我們從防洪紀念塔開跑。起跑後,除了有許多攝影機之外,還出動好幾台雲梯車,攝影師就在上面幫忙錄影拍照,更讓我驚訝的是,竟然派出直升機空拍。後來跑完才知道原來是央視160分鐘全球直播報導,果然是國際賽事。

(像這樣的雲梯有兩三台,還有直升機,但來不及捕捉到。)

前面3公里的賽道比較擁擠,還有跑道上全都是塑膠雨衣與保特瓶,可能是開跑前溫度較低,所以跑者們為了保暖,先把雨衣穿在身上,但開跑後,卻隨意的把雨衣丟棄在地上,所以前三公里就像身處在馬利歐賽車中,整個道路被放滿陷阱,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地上的垃圾給絆倒,真的要特別注意腳下。

(前三公里跑的戰戰兢兢,很怕被腳下的垃圾給絆倒。)

在前10公里的路程中,我們沿著松花江邊,跑過了友誼路、音樂公園。為了舉辦這場馬拉松,今天早上真的是全城封路,所以路真的很大條很好跑,風景也很漂亮,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來自路邊熱情無比的加油團,經過每一個路口,都被他們的加油聲所激勵到。

(照片由MAX攝影,在音樂公園的賽道前,可以看到熱情的大媽們,別出心裁的打扮。)

(照片由MAX攝影,加油團從第一公里一直到十公里,就像是全城的民眾都跑來為跑者們加油,氣氛非常熱絡。)

11公里左右,我們上了陽明灘大橋,這座橋蓋的非常有特色,讓每一位跑者都忍不住的在橋上照相留戀,加上微涼的天氣,就算是用將近六半分速的速度奔跑著,還是非常舒服。陽明灘大橋全長為4公里左右,這是我跑馬以來,跑過最美麗還有最寬闊的橋了,雖然它真的有點長XD。

這麼漂亮當然要拍照囉。

下橋之後,來到了倒數四公里,算了一下時間,如果穩穩的跑完,好像真的能在二個半小時內完成。但這時侯太陽公公開始發威,加上早上吃的不夠,速度開始驟降,身體也慢慢覺得疲累,腦中開始出現另一個聲音,剩一點點了用走的沒關係啦,反正離關門時間還有很久啊。但還好有MAX一起,覺得自己有使命帶著他回終點,讓他有一個很棒的初半馬,加上想到在終點等我們的團友們,所以我不能停下腳步。

遇到同團唯一報全馬的戰友阿文,真的是太佩服了。阿文在與我們分別之前,給了我們一人一顆巧克力,讓我們繼續撐下去。

來到了倒數1公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看到終點卻不能進去,還要繞過一個折返點(崩潰)。最後一公里真的有些煎熬,終於過了折返點之後,離拱門越來越近,我用盡全身最後的力氣,把腳步邁開,努力的衝向終點。

完賽時間 「2:25:17」,我們成功做到了。

很開心能與同團的戰友MAX,一起完成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1公里。一路上有一個人可以聊天,分享大大小小的路跑經驗,可以暫時忘記要爆炸的心跳及痠炸的腳。這一場是他人生的初半馬,他跑的很好,從頭到尾都沒有停下來。比起破自己的PB,能帶著第一次跑初半馬的人一起完成比賽,對我來說更有意義及開心。另外我也在二個半小時之內完賽,完成與團友之間的約定,謝謝志平哥送我一支哈密瓜冰棍當獎勵,那個五燈獎免費吃一個星期就不用了。

 

成績證書

對於自己的成績相當滿意,真的要歸功於天氣及團友們。另外看到圖下的右方,每五公里都有一個計時的地墊感應,這個部份覺得非常棒。

 

獎牌

看到獎牌的那一刻,突然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因為這個獎牌好美啊。

PhotoGrid_1504062862996.jpg

(最上面的雪花代表著哈爾濱的冰城,中間的是防洪紀念塔。)

 

賽後補給品

有無數個小麵包、香蕉、紅腸,另外還有三瓶飲料沒有入鏡。

 

對於這一次哈爾濱國際馬拉松的心得及建議

其實這一場算是我跑過規畫蠻完善的比賽。天氣非常舒服,全程封路,風景優美,跑過哈爾濱每個著名景點。而補給站除了基本的水、運動飲料,還有水果、麵包、當地的特色小吃,如紅腸、格瓦斯飲料等等非常豐富。全馬的部份也有配速列車可以跟隨,路上也有所謂的醫護跑者及許多醫護站,隨時有狀況都可以進站。

(補給多樣化,從基本的水、運動飲料,到水果,還有當地特產,一應俱全。)

這裡也提供配速列車給需要的跑者們。與我們不同的地方是,它們是背一個背包掛旗子,我們是綁氣球在身上。但我覺得其實他們的背包蠻好的,還能放水,跑起來很穩定。

還有一個我從末看到過的降溫方式,哈馬出動好多台消防車,然後把消防車的水拉了出來像是灑水系統一樣,竟然是用消防車來降溫,超級酷的。

聽說到了終點之後,有專門的冰水池可以泡腳,還有專業的伸展團隊,舒緩剛跑完的疲累。

但有個地方,要靠每一位跑者來共同維護。只要經過補給站,就會看到地上滿滿都是被踩爛的紙杯、海綿、還有香蕉皮所佔據。跑全馬半馬的總計應該超過一萬五千人,如果每一個人每一個補給站都用了一個紙杯,那麼跑完一場馬拉松,12個補給站……可想而知會製造多少垃圾。

我想如果個每個人,都能把手上的垃圾放入垃圾筒中,並且能少製造一些垃圾的話,就可以讓這場馬拉松更為完美。其實跑友們都可以自備環保杯,如果沒有環保杯,可以像我一樣從頭到尾只拿一個紙杯就好。其實地上只要有一項垃圾,就需要有另一個人把這個垃圾撿起來,光是想像就知道志工們有多辛苦。我想環境是要靠著每一個人共同維護的。

 

幕後花絮

這是我第一場的國外馬拉松,很開心也很幸運,還受到電視台的訪問。

(媽~我上電視了!)

 

影片來源:SETN三立新聞網,感謝薛文豪及田仁翔兩位帥哥記者。

影片來源:東森新聞,感謝楊逸平及陳學風記者。

跑過的過程中我遇到一位跟我穿一樣衣服的女孩兒,我立刻上前搭訕,沒想到她是從北京來跑步,我們一起跑過同樣兩場,真的是太有緣份了。

最後還要感謝所有同團的團友、導遊、領隊、及司機,為了接到我們,讓你們等了許久,真的非常感謝,這一天大家都辛苦了。

我的第一場國外馬,順利落幕。

 

還有特別感謝SportsLife 運動生活,以及在台灣隨時關心我的你們。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按個讚」喲!

*我夏了夏哈爾濱-哈爾濱特輯*
2017 台灣女孩勇闖哈爾濱國際馬拉松
哈爾濱啤酒推薦&中央大街小吃大募集&聖索菲亞教堂廣場

我夏了夏哈爾濱之旅遊景點大推薦
我夏了夏哈爾濱-晨跑探險去

想看更多”小毛”文章請按https://goo.gl/CVgns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