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項目其中游泳,或是水上活動,其實容易不小心發生嗆水的狀況,普通的嗆水或許不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很多人會對此不以為然,但其實嗆水很有可能引起一種可怕的症狀—叫做遲發性溺死。

遲發性溺死,也被稱之為二次溺死,有些者溺水後被搶救上岸,意識清楚沒有大礙,或者經過心肺復蘇後意識恢復清楚,能夠自行活動,然而他們在存活一段時間後,嗆入肺中的水,導致了繼發性症狀的出現,引起窒息而死亡,這種情況稱之為遲發性溺死。這總的死亡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嗆水導致的缺氧性等。

遲發性溺死早期症狀包括,呼吸頻率急促、咳嗽、呼吸費勁、胸痛,除了這些,遲發性溺死還會出現發熱、寒顫、發紺等狀況產生,較為明顯的症狀包括頭暈、視物模糊
嗆咳後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注意,如果發現溺水者有咳出粉紅色泡沫痰的人更要立刻警醒起來,遲發性溺死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會立刻危及生命,需要高度重視這件事情。
運動生活Ken匠教練,建議立馬前往醫院檢查。

遲發性溺死難以自行採取措施進行緩解和治療,譬如在現場也只能安撫,保暖,只要即時地發現和儘早住院治療極為關鍵。總而言之,溺水、嗆水後如果出現了不斷咳嗽等早期表現,特別是年齡較小、心肺功能不成熟的小朋友,一定要第一時間到醫院進行肺部CT檢查,讓醫生判斷是否存在肺水腫的情況,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如採取無創正壓通氣、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等方法治療。

了解狀況,當遇到週遭人也碰到這時,記得給出建議。

#溺水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