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北市北投區的軍艦岩,在國立陽明大學的校地內、石牌榮總醫院的後方,海拔高度僅 185.6,屬於大屯山系之一。軍艦岩名列台北市 20 條親子登山步道,看看這極度親民的海拔高度,即便平常缺乏運動習慣,也可以將之列為臨時興起、接觸山林的好選擇。

軍艦岩是個躺在口袋裡,可以隨時說走就走的那種親山行程,路線又短又輕鬆,可以享受戶外、又可以加減運動。

與夥伴們在市區吃完早午餐後,隨即出發前往軍艦岩囉!雖然出發日期是 1 月底,照理來說應是嚴冬,但這幾年的冬天,只要沒有寒流來襲,都是熱的可以啊!但還是得感謝老天賜與小編好天氣。

離開捷運站沒多久,很快就到了陽明大學登山口,小編邊看地圖,邊循著指標,找到了軍艦岩親山步道登山口。雖然這路途真心不長也不累,但我們都錯估冬天的艷陽可以多毒辣,失策穿太多的導致在還沒啟登就已經汗流浹背了。

在登山口整裝,能脫的脫光之後,終於可以開始爬了!軍艦岩的路線幾乎都是由樓梯構成的,雖然小編真的很不愛樓梯,但一行人常常因為熱得汗流浹背停下來喝水,或是夥伴喊著要休息而停留,使得我這上坡路段是完全沒有感受到疲憊,比較痛苦的大概就是……穿太多真的好熱。


過不了多久,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光明正大、不休息不行的涼亭出現了!不愧是位在陽明大學校區內,連涼亭都要取名為大學亭呢!


 
大學亭後的軍艦岩步道,逐漸精彩了起來,陽光也更猛烈了!兩側不再是毫無展望的樹叢,漸漸的,望得見遠方的山嵴景緻。但比起遠方的無垠,步道旁的一小叢別墅群更加吸引了小編的注意,若拋開既有的地理設定,眼前這景致,其實蠻像置身異國的。

道別別墅群後,軍艦岩到了!軍艦岩上方密密麻麻的旅客,真心有點嚇到小編了!但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啦!畢竟在這大好天,親民又有景致的軍艦岩,肯定是許多人旅行清單中前幾名的選項。

軍艦岩上的風景有兩大重點,其一是靠近別墅方向突起的石塊後方,綿延無際得綠色大海,看到這個配置,肯定是要攀上石頭高處,與療癒的綠樹們來張合影的呀!


 
另一個重點,是俯瞰大台北盆地與遠方細的像一根火柴棒的 101。看到這景致,不得不發自內心讚嘆軍艦岩親山步道這條路線,只要爬上海拔不到 200 公尺的軍艦岩,便可以坐擁整個大台北盆地的完整與氣勢,是不是太賺了?在台北生活,也只有在遠離都市叢林的時候,可以好好靜下心地欣賞它的繁榮、它的美麗、與它的哀愁,而非一個勁地與時間和人群競賽。

看夠了、拍夠了、也待足了之後,可以下山嚕!關於下山路線,小編猶豫了 3 秒鐘,最後決定選擇和上山不同的路線,心想著,只要樓梯的方向是往下,總能抵達平地吧?下山依舊是一連串的樓梯,但在指標缺乏的路段,樓梯總是使人安心,畢竟它的出現即代表著「登山步道」。


 
下山途中,遇到另一群從這條路折返的山友,雖然削弱了幾分信心,但仍決定繼續往下走,憑著直覺和勇於冒險的精神,最終順利從石牌路二段出口返回平地了!雖然看起來不是正式的榮總醫院登山口,但也離榮總醫院相去不遠了。再步行個幾分鐘,即可抵達榮總醫院旁林立的公車站牌,返回市區囉!

在夥伴行程臨時改變的情況下,順利在 2021 年 1 月完成了軍艦岩親山步道小旅行,是場美麗的巧合。對於軍艦岩登山步道,真心沒什麼好嫌棄的地方,交通方便、路線輕鬆、又有美景展望,若是平常沒運動習慣、沒什麼登山經驗,又想嘗試的話,非常推薦從軍艦岩親山步道開始,相信它可以成為愛上山林的起點。

 



【交通】  

*大眾交通非常方便,若想要 A 進 B 出,不建議自行開車


  • 去程:搭乘淡水信義線至石牌站下車,步行約 23 分鐘至軍艦岩親山步道陽明大學登山口

  • 回程:可原路折返回陽明大學登山口,步行回石牌站,或是從榮總下,步行至榮總醫院前公車站牌(行經公車非常多)
     

【行程資訊】  

  • 路線:陽明大學登山口上山、台北榮民總醫院登山口下山
  • 
時間:約 1.5 小時

  • 步行距離:約 2.21 公里 (含大眾交通道登山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