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蔵王一帶近幾年來已成為台灣旅者(特別在冬季)一定會想到訪的地區之一,蔵王連峰範圍之大,橫跨東北宮城及山形兩縣,到底要怎麼規劃才算征服蔵王呢?!這次有幸由當地導遊帶路,由宮城縣仙台車站出發,一路開車往南,跨越縣境後由宮城縣進入山形縣,並朝北方自駕遊後向東駛回仙台市內,來一場橫跨宮城山形雙縣的蔵王環遊旅行。

造訪東北最方便的就是從台灣桃園機場搭乘直飛仙台機場班機,前一天入住仙台車站附近一晚,隔天開始環繞蔵王連峰一周旅行最為適合。
移動方式首推租車自駕,建議在深秋到冬季白雪尚未堆滿前抵達,在飯店睡飽一晚後,租車出發。

◆◆ 到日本鄉下必嚐的當地蕎麥美味—HARU蕎麥家   ◆◆ 

想要知道日本當地城市的風土口味,尋找當地日常美食準沒錯。這是一間位於宮城縣川崎町中已有150餘年歷史的老牌蕎麥麵店,使用100%川崎町內產蕎麥粉製作麵條,而製麵時使用的水則是蔵王連峰的優質產物。

小小的店家名稱卻被更換成每一代店主的名字,一直到第四代時才使用親戚的名後,店名才定型。

店家主推すすしろそば(SUSUSHIRO SOBA),在冷蕎麥麵上加入白蘿蔔天婦羅,第五代老闆 大宮 一男先生更與鄰近店家及製粉公司合作定期開辦蕎麥愛好活動,推廣蕎麥文化。
——————————————————————————
店名:HARU蕎麥家 ( はるそば家 )
地址:宮城縣川崎市町前川字本町7
時間:11:00~21:00   不定期公休
——————————————————————————

◆◆ 孕育自蔵王大自然中的各種雞蛋鮮食美味—森林新芽 TAMAGO舍 蔵王本店 ◆◆ 

日本俗話說:「甜點放在另一個胃( 甘いものは別腹 )」,不管你是蕎麥麵午餐還不夠塞牙縫,還是吃飽了還想祭一下甜點味,午餐後直擊這間宮城縣蔵王的雞蛋專門店附設餐廳空間準沒錯!

寬敞的店內擺放著各式各樣雞蛋製品,從新鮮的蔵王雞蛋、到雞蛋海綿蛋糕、布丁等等,商品種類琳瑯滿目,可以在享用甜點後做最後決定要帶什麼伴手禮回家。

而甜點內用餐區中選擇也不少,像是將所有該店製品集於一身的雞蛋聖代、或是追加鬆餅組成雞蛋下午茶套餐、還是簡單享用雞蛋布丁與濃郁鮮乳霜淇淋的甜心合奏,都是不錯選擇。
——————————————————————————
店名:森林新芽 TAMAGO舍 蔵王本店
地址:宮城縣割田郡蔵王町大字園田字弁天10-8
時間:餐廳 10:00~18:00 ( L.O. 17:00 )
販售店:9:00~18:00
——————————————————————————

◆◆ 造訪蔵王狐狸村之前必訪的武士加城歷史聖地 – 白石城 ◆◆

蔵王狐狸村也是許多朋友放在旅程中必訪景點,建議在離開宮城縣蔵王町後,有時間再多安排到訪這個被列為白石市歷史名勝古蹟的白石城。

位於益岡公園內的白石城居高臨下,春季搭配周圍的櫻花樹更是不容錯過的日本絕景。

在購買入城票後,守城人還會為你發行最近日本國內流行的御城印,吸引愛城人士前來搜集。

城內還有武士甲冑穿戴體驗,輕巧的塑膠盔甲設計不僅可以滿足大人孩子的角色扮演樂趣,更能感受到戰爭時防衛之不易。
——————————————————————————
店名:白石城
地址:宮城縣白石市益岡町1-16
時間:04-10月 09:00~17:00   11-03月 9:00~18:00   年末 12月28日~12月31日公休
URL:http://www.shiro-f.jp/shiroishijo/index.html
入城費:大人 400日圓、高中小學生 200日圓、幼童免費
——————————————————————————

◆◆ 集秘境溫泉x宮城季節美食x 和洋折衷裝潢的老舖旅宿 – 時音之宿 湯主一條 ◆◆

既然到訪了宮城縣白石市,可千萬別錯過在日本秘湯協會中也相當聞名的「鎌先溫泉」。該溫泉鄉內僅有6~7間日本傳統溫泉旅宿,而這次下榻的「 時音之宿 湯主一條 」擁有近600年歷史,內裝設計卻完美融合和洋經典元素,讓旅者們在感受經典日式風情的同時,不失現代旅宿所需的舒適感受。

於大正時代~昭和時代間建造的4層樓木屋設計本館,不僅被日本國內登錄為有形文化財,木屋外的斜坡與長廊等視覺元素更因傳聞被用作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故事景象設計時的參考風景聞名。

晚餐時間一到,旅宿員工會帶著我們繞過長廊迷宮後帶進私人包廂,享用以宮城縣當地食材調理而成的「森林晚餐」。而這味蕾饗宴從前菜上桌那一刻開始便令人印象深刻,主菜選擇和牛的朋友最後再以「仙台黑毛和牛」作為今晚最絕美終止符。

另外早餐更提供「和式」「洋式」兩款選擇,使用的食材當然選自當地,還附上插畫介紹,讓早餐的時光變得更緩慢、更愜意。

——————————————————————————
店名:時音之宿 湯主一條
地址:宮城縣白石市福岡蔵本字鎌先1-48
時間:Check In 15:00 / Check Out 11:00
URL:https://www.ichijoh.co.jp
——————————————————————————

◆◆ 在東北山水中體驗在地風土陶器製作 – 無限陶房◆◆

走訪日本各地我們常常會忍不住將地方獨有的作家設計器皿購入帶回;位於宮城縣最南端的七之宿町內的無限陶房不僅讓你有機會選購使用東北風土製成的作家陶器,陶房更提供陶器製作體驗,在專業陶藝師的引領下,也為自己的東北之旅留下一生難忘的紀念品。

與一般傳統陶藝工房不同,推開門就能欣賞到陶房近年聞名的傳統炭墨線系列作品裝飾於入口處。搭配窗外掃入的日光,自成一抹風景。

我們體驗的是使用電動陶輪器皿製作,由專業的陶藝師1對1引領製作,不用擔心作出“手殘”陶器,作好的器皿只要追加運費就能在日後收到成形的東北回憶;更令人咋舌的是,原本以為一次3,000日圓的體驗費用僅限一個作品,經過說明後得知,一次可以作出2公斤份東北陶土,至少能作出兩樣作品出來,要不捲起袖子動手製作也很難!
——————————————————————————
店名:無限陶房
地址:宮城縣白石市益岡町1-16
時間:10:00~17:00  每週一、國慶假日隔天以及年底年初公休
URL:https://mugentobo.tumblr.com/tougeikyoshitsu
體驗費:電動陶輪 3,000日圓/ 2 kg陶土)/ 手動陶輪 1,800日圓/ 1 kg陶土(運費皆為另計)
——————————————————————————

◆◆ 宮城縣最南端的在地圖書館咖啡餐廳 – Book & Café こらっしぇ◆◆

以水庫湖百景之一「七之宿水庫」聞名的七之宿町就位於宮城縣最南端、為人口僅1,385人的迷你小鎮,小鎮為了能讓居民們有個能安心聚集用餐的好空間,特地開放了這間集結圖書與咖啡空間的居民交流式咖啡餐廳。除了提供一般餐食,也期待透過這樣的舒適空間提供,吸引更多朋友願意移居至此。

設施名中的「こらっしぇ」就連是住在當地的居民都很難想起,其實是上一代方言中的「いらっしゃい( 歡迎來臨 )」的當地方言版,而該圖書館兼咖啡餐廳就位於小鎮的交流設施「七色廣場」內。

咖啡餐廳中的料理多半採用當地新鮮食材,只要點餐就能免費附上沙拉、飲料、迷你麵包吃到飽的超值服務。這一天天冷,我們點下焗飯、炸雞塊定食,飯後更來了一杯咖啡提神,放鬆極了。

以日本水庫百選之一聞名的七之宿町,遇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更是吸引我們為他拍照留念。
——————————————————————————
店名:BOOK & CAFÉ こらっしぇ (BOOK & CAFÉ KORASSHIE)
地址:宮城縣掛田郡七之宿町字諏訪原11-15
時間:10:00~18:00  每週二公休
URL https://www.facebook.com/TownPlan6681
——————————————————————————
了解後篇: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