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一座愛情的富士山

林夕曾寫過這樣的詞:「沿著雪路浪游~為何為好事淚流~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富士山下》,他把愛情比喻成爬富士山,可以喜歡他但無法私有他,唯一的解答是,要自己爬完他便可擁有他,愛情亦同。
爬富士山真的就像談一場轟烈的戀愛,下定決心要爬山前那段時間的積極準備與對著爬山有無盡幻想就像曖昧時光,等到出發那天踏上富士山神領域時則如同終於交往的雀躍與興奮,一路向上爬、喘著氣,再累也不怕地繼續上路續行,直到攻頂,才能領略真的跟富士女神相遇的美好。
然而下山卻是感情嚴峻的挑戰,沒有盡頭的下坡路段與摔跤、跌倒敲擊情感的緊密度,疼痛與絕望伴隨而來直到畫下終點;回首望看富士山,如同愛情,不一定會留下什麼,但至少曾經造訪過。

★那是一處神的國度

海拔3776公尺,富士山是日本的第一高山,山容平整山麓兩雙對齊,幾乎從哪個角度觀看都是工整對等的,也因為如此成了日本人心目中的精神依靠,是神秘與神聖的指標,甚至在北海道、山形等地只要有山也工整對仗,便會被冠上XX富士的別名。
因為富士山的神秘與神聖不可動搖,「攀登富士山」對日本人來說就像是進行一段朝聖的儀式;2013年富士山登錄為世界遺產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大量增加在每年7-8月開山的期間,每年都會湧入約30萬人潮登山朝聖。
位置介於靜岡縣與山梨縣,因為富士山太過於神聖,「富士山是誰的?」這件事情,是兩個縣縣民最爭論不休的家常便飯。姑且不論究竟屬於哪個縣,在富士山八合目以上後,那片國土便屬於富士女神所有,是神的領域。

★夏日攻頂與女神見面

從富士山所處的靜岡縣、山梨縣境內共有4條登山道可上山,若是首次挑戰攀爬富士山的登山新鮮人,建議從最簡單的「吉田路線」與「富士宮路線」入門。
山梨縣吉田路線是最受歡迎的路線,坡道平緩山下補給最完備,沿途山屋數量也最多,也因此上山下山規劃分別專用的山道來疏解人潮,不過該路線走的公里數也相對較長,且在黎明要攻頂時,日日都會堵塞是要有心理準備的。
另一條富士宮路線是4條路線中距離最短,海拔落差最少的路線,但也因為路線短意味著陡坡較多,且比較需要留意高山症問題,且由於上下山同一條山道,人潮高峰時期的錯身與下坡陡峭,但是富士宮路線沿途風景比吉田路線豐富,偶爾撥雲見日時,駿河灣與河口湖、山中湖都會盡收眼底。

另外兩條則是距離與高低落差都困難的「御殿場路線」及「須走路線」,這兩條在所有登山條件下都比較艱困,山屋也較少,適合有經驗的登山客挑戰。

富士山登山行前Q&A:http://blog.sports-life.com.tw/index.php/2018/02/15/huzisannqma/

*本文同步刊登於2017年9月號《愛玩客雜誌》內
小編:陳淑玲  照片:陳淑玲、高世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