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順產有利於母嬰健康的觀念,已經漸漸深入人心。近日,有關“爬樓梯有助於順產”的說法也常常被這樣說。有的孕媽媽懷孕中期就開始爬樓梯,還有些孕媽媽每次回家不坐電梯改爬樓梯,但也有人對此半信半疑。但是這一方法真的有用嗎?

孕教專家老師指出,“爬樓梯有助於順產”的說法無科學依據,過量運動反而可能給母嬰帶來危險。孕婦爬樓梯,有摔跤的風險。此外,上樓、下樓時,人的膝蓋彎曲,承受的壓力是正常行走的三倍,孕婦自身的體重也較重,對膝關節不好;其次,為了保持平衡,孕婦身體會微傾,腰椎和腹部的壓力會增大,既給自己的身體增加負擔,又給胎兒造成壓力。所以,爬樓梯並不是適合孕婦的運動。

|散步和瑜伽才是孕婦最佳運動方式

一、散步和瑜伽才是孕婦最佳運動方式
孕期適當運動,不僅能有效控制體重,還能改善孕期的各種不適,有利於順產,媽媽產後也能更快恢復窈窕身姿。孕媽媽最適合的運動,是平地散步和孕婦瑜伽。真愛婦產醫院的“全程孕產管理”提供專門的運動指導,整個孕期,孕媽媽都可在專業運動師的指導下進行科學安全有效的運動。

孕早期比較容易發生流產,可採用輕鬆散步的形式;孕中期是孕婦身體狀態最穩定、舒適的時候,可適當增加運動量,游泳、有氧操、瑜伽等都可以採用;孕晚期應該適當減少運動量,以經過改良的墊上運動為主,瑜伽可最大程度地減少日常生活或不當運動造成的肌肉、關節損傷,改善身體姿態,最好能配合溫和的散步。

近預產期的準媽媽,體重增加,此時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本著對分娩有利的原則,不能過於疲勞。在運動時,控制運動強度很重要:脈搏不要超過140次/分,體溫不要超過38℃,時間以30分鐘之內為宜。不要久站久坐或長時間走路。至於高危孕婦(如胎盤前置、妊娠高血壓等),活動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二、孕婦瑜伽呼吸法的作用
運動過程中準準媽媽注意力需要集中已達到對神經肌肉的控制,練習的過程中需要全神貫注地集中精力在呼吸控制上,注意力被轉移了自然就會忘記疼痛幫助放鬆肌肉關節。同時還能消除孕期妊娠反應過程帶來的焦慮、恐懼等消極情緒,為分娩做準備。

1.深呼吸法

孕媽媽坐著或是躺著不要分散注意力,讓身體完全放鬆不要緊繃著然後用鼻子慢慢地吸氣直到氣流到達身體肺部,具體判斷方法就是讓家人將一隻手放在孕婦的腰部位置,如果感覺到肋骨骨架也就是胸廓向外向上擴張則說明吸氣方法是正確的,然後像吹蠟燭一樣讓氣流從嘴裡慢慢呼出來,呼氣的時候要保持慢的頻率。這種呼吸方法主要是起到鎮定效果,也被稱之為廓清式呼吸法,常用於宮縮開始和結束的時候。

2.淺呼吸法

和上述深呼吸的姿勢一樣孕婦躺著坐著都可以進行,集中註意力放鬆身體用鼻子慢慢地吸氣讓氣流吸到肺部的上半部分,判斷呼吸的正確方法就是將兩隻手放在肩胛骨上如果感覺到手被向上提拉則說明吸氣方法是正確的,讓後用上述相同的方法呼氣頻率比深呼吸要快。這種呼吸方法常用於兩次宮縮深呼吸之間幫助緩解疼痛也被稱為胸部呼吸。

3.短促呼吸法

與上述的身體姿勢相同但是呼氣和吸氣的頻率稍微有些變化,主要是用嘴快速吸入少量的空氣然後再快速地吹出,這種呼吸法呼氣和吸氣的頻率是最快的,具體的頻率就像是在吹袋子一樣。這種呼吸法主要是用於產程轉換期子宮頸還未完全張開的情況下。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