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跡岩為景美山上的一塊巨岩,傳說中,仙跡岩上的凹槽處,為八仙之一呂洞賓所留下的腳印,飄散著奇幻色彩的仙跡岩因此而聲名大噪,許多旅人前往便是為了一窺傳說的真面目。海拔僅有 144 公尺的仙跡岩有著與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一樣一等的衛星控制點,沿路綠色植物生長得相當茂密,卻也不時的出現開闊的台北盆地景色,再加上步道平易近人的難度,可謂鄰近居民的後花園。



 為避免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小編總是喜歡選擇早上爬山,這時候景興路 234 巷登山口斜對面的美而樂早餐店,非常適合作為出發前的體力補給站。

一開始先經歷的是 78 階的長壽梯,再接一百多階的登仙梯,階梯的間距非常親民,這一段應算是仙跡岩步道叫疲憊的部分,但其實幾乎沒有難度,難怪會被稱作為聽起來非常容易的「後花園」。

因大紅燈籠的點綴,使得登仙梯有種讓人身在九份老街的錯覺,又或著是宮崎駿筆下神隱少女的場景,這氛圍與配置,似乎為仙跡岩步道的奇幻色彩更添了幾分。再往上走一點,會發現這裡其實是間讓人吃吃冰、喝喝水的休憩處,但因小編現在連筋骨都還沒開,便略過了。


在鬱鬱蒼蒼的林蔭庇護下,步道走起來相當的舒適涼爽,非常直得嘉許!另一個值得嘉許的地方,是時不時枝椏們會像是約好似敞開成小小觀景窗,讓旅者好衡量現在的高度,並且獲得些許美景的慰藉。另,步道上的涼亭數量非常多,隨時可以停下休息。

仙跡巖以一個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出現在眼前,帶著虔誠的心簡單雙手合十拜拜之後,難掩喜悅地衝到一旁欣賞著更加開闊的台北市景,帶有漸層的藍色天空上,畫上了幾撇白絲縷般的雲彩,映襯著台北城市的密集與繁榮。

過了仙跡巖,再循著樓梯往上走不久後,便可以抵達近距離接觸「仙跡岩」的涼亭。

涼亭裡立著三塊示牌,訴說著三個仙跡岩傳說,傳說一為瀏海仙翁對抗蟾蜍,用力過猛雙腳陷入石內留下足跡的故事;傳說二為呂洞賓追求何仙姑時,被推落凡界踏至景美山的故事;傳說三為拜神聖蹟被宣揚,因而建廟為紀念的故事。三個故事都非常的短,好似小時候閱讀中國童話的故事風格,以重點摘錄的方式呈現。巨岩上方,可以清楚的看見幾個明顯的凹槽,這時才知道,原來上面不只是有呂洞賓的腳印,還有瀏海仙翁的足痕啊!

仙跡岩涼亭的另一頭,可以找到網路上被討論的相當熱烈的盪鞦韆樹,為避免發生危險,尤其台灣人常常為了美照搏命演出,此處已被圍欄圍起,並立起了警示牌。

行經盪鞦韆樹往下走,是欣欣向榮的樹木們,帶有色澤鮮美的蒼翠枝葉,下方的木棧道亦排列的整齊好看,看了非常舒心。


 
離開仙跡岩後的路段,雖然不時有小幅度的上坡和階梯,但都還算好走,很快的可以遇到仙跡岩親山步道的拓印處。


 
前面有提到,時不時會出現有默契、自動散開的枝椏行成的觀景窗,下山路段這個嘉許依舊成立。


 
下山路段必須提醒,如果也想走海巡署的出口的話,記得要跟隨興隆路三段的指示牌。


 
抵達平地時,驚覺小編不過爬了一個小時初!除了非常熱之外,身體幾乎是毫無疲憊感。

景色的部分,總覺得網路上「視野開闊、景色美好,可清楚遠眺台北盆地」的說明有些過譽了,仙跡岩步道確實有景也有視野,但不到開闊,大多時候還是會有綠蔭遮蔽,尤其在盪鞦韆樹圍上欄杆之後,能夠取景的角度就更限縮了。作為假日想出門走走,又不想太累,仙跡岩步道這個選項是不錯的,但想練腳力或是想賞美景的話,可以再評估看看。



 【交通】  

  • 搭乘捷運至景美捷運站,從 2 號出口下

  • 步行 5~6 分鐘,即可抵達景興路 243 巷口

    *因登山口沒有明確地址,建議可導航至美而樂(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218號)

【行程資訊】  

  • 時間:景興路 234 巷口進,海巡署處出,約 1.5 小時
  • 步道長度:約 3.5 公里

  • 其他:仙跡岩登山步道共有 17 個出入口,景興路 234 巷口屬於較多人走的主線,登山口處有牌樓相當好辨認

  • 路線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