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山位於新竹關西鎮與桃園復興鄉的交界,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因山形有如一頭巨牛坐臥而得名。雖然石牛山海拔僅有 671 公尺,但山頂擁有近 360 度的極佳視野,天氣清朗時,可遠眺石門水庫以及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一般登山客會選擇從石福宮出發,而以石福宮為起點又可分為左、右兩條路線,左線較為平緩,如較缺乏登山經驗可走左上左下;右線為較遠的腰繞路,沿路陡峭,多拉繩路段,如對體能有把握可選擇右去左回的 O 型路線,切記,千萬別左去右回或右去右回,因山壁陡峭難下,相當危險。

若以台北車站出發算的話,開車到石福宮大約需要 1 小時又 15 分鐘。抵達石福宮後,便有在地人(私人停車場老闆?)出來引導我們到第二停車區,第一停車區已經滿了,在停車場旁,搭著一處簡樸的販賣部,一旁有著規劃還算完善的公廁區域,先為這兒的小貼心加個幾分!

原本打算左上左下,耳根子一軟被停車場老闆說服,決定改走右上左下,繞一個 O 型下來,走吧!朝右線出發囉!

過了登山口沒多久後,會看到一處有些簡陋卻又充滿鄉村味的小屋,地上畫了個紅色的箭頭指向左邊,沒錯!記得左轉才可以走向石牛山唷!

左轉後緊接著的路段,是整段右線最輕鬆的部分,剛好作為暖身,一行人還可以在這一前一後地大聲聊天,絲毫不覺得喘或累。

但右線真心不是友善的路線喔!在嘻嘻哈哈不了多久後,拉繩路段隨即出現!但只要不是無止盡的階梯路,對小編來說都好!若就上坡而言,拉繩路段在我眼裡反而是有趣又好玩,手腳並用,看準踩點再施力,更需要專注力和觀察力,而非眼神空洞一個勁的往上走。

值得開心的是,石牛山右線的拉繩路線充滿變化性,不是一個勁地爬嵌在土中、落差有點大的石頭,偶有攀樹路段,偶有全是巨岩的路段,非常趣味。在巨岩路段,小編還遇到了約莫只有 7-10 歲的小孩,現在的孩子真是各個體力可嘉啊!

穿越大石之後,有塊架在樹根岩石之間的空中的鐵片,走起來會微微的顫抖,鐵片在顫抖、人也在顫抖,還好沒有太長,小編一行人的體重也沒有太失控XD不然真心會嚇死。

當石牛山約 5 分鐘的指示牌出現,身旁不再是蒼蒼鬱鬱的林木,開始有了展望,小編的雙眼燃起了光芒。

抵達山頂之前會遇見一塊巨岩。

石牛山頂到啦!看看石牛山頂這人潮,為了拍照排得長長隊伍,都辛苦爬上來了,當然是每個拍照點都要排一下隊才不枉費稍早的辛苦呀!看到這無敵展望,不禁深深感謝老天,也賜予小編如此清朗的好天氣,珍惜台灣之美之餘,也想好好珍惜生命的美好。稍稍可惜的是,隊友特別帶了空拍機,卻因為沒有適合的起飛點而放棄,不然還真蠻像看看石牛山頂空拍的樣貌。

由於山頂完全無遮蔽,拍完照後也無法待太久,小心被曬成人乾,走!下山!不只右線上山有巨岩,左線其實也有呢!左線的這塊名氣旺了些,還被取了個「蟾蜍石」的名字,台灣人不僅是喜歡把海邊的岩石取名公雞岩、帆船石……,連山上的岩石也不會放過啊,真是可愛XD更可愛的是,竟也有山友放了幾顆硬幣在蟾蜍身上求財富,寧可信其有囉!保佑他!

左線確實比右線平緩許多,但依舊有少量的拉繩路段!

大概是餓了,一行人約莫 40 分鐘便抵達平地,路旁非常貼心的設了簡易的沖洗處,我們的手臂、掌心、甚至是指甲都滿是泥濘,看到水源真是比任何人的都開心!簡單沖洗掉雙手骯髒的污垢,雖然身體依舊很髒,但還是感到煥然一新啊~上個廁所,來回台北進食吧!

雖小編此行很隨性的改了上山路線,但真心不建議這樣做,登山有登山的風險,若今天挑選的山岳難度更高的話,難保在臨時興起、未作充足準備的情況下,不會有任何狀況發生,請各位登山務必做足功課唷!

 


 

【前往石牛山交通 】

  • 大眾交通工具

    *耗時非常久,非常不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搭乘國光客運至「關西鎮公所」
    
(2)步行至「新竹客運關西站」轉乘「5638 關西 – 金鳥樂園」至「李樹下」下車

    (3)再步行約 20 分鐘即可抵達石福宮登山口

  • 自駕:導航「石福宮登山口」,讓 google map 帶著你走

    *登山口旁有私人停車場,停車費 NT$100 / 次
     

【行程資訊】

  • 行走路線:O 型路線,右上左下
  • 步行時間:約 3 小時
  • 步行距離:約 3.22 公里


【行前須知】

  • 如決定走右上左下,因多攀繩、攀爬路段,建議戴手套保護你的雙手

  • 石福宮登山口有公共廁所,上山前可以先解放一下喔

  • 登山口或行程中無補水處,建議攜帶至少 1 公升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