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步道位於新北瑞芳區的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因綿延無盡的木棧道而有「台版萬里長城」、「小長城」等暱稱。過去,鼻頭角步道可分為「燈塔步道」、「稜谷步道」與「濱海步道」,但燈塔步道因岩層風化而有土石崩落危機,暫時封閉;濱海步道則僅供公務或學術申請進入。若想一探鼻頭角步道,僅有稜谷步道可選擇,而稜谷步道為順著稜線所建起,無疑是親見「小長城」的最佳選擇。

抵達鼻頭角步道旁的停車場後,蠻幸運的很快便找到車位,準備穩妥即可出發。

循著水泥鋪蓋的大路走不了多久,便會看到鼻頭角國小。鼻頭角國小被譽為「全台最美海邊小學」,倚山傍海,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校門口的燈塔似乎在暗示著燈塔步道的起點由此開始。

鼻頭角燈塔步道的正式起點,其實是鼻頭角國小,校門口右側可以看到鼻頭角步道的指示,走不了多久,眼前的景色被步道分割為左山、右海,晴天的熱情陽光將山頭的翠綠和海水的蔚藍增艷的更加動人。順著稜谷步道的指標走吧!

過不了多久,以粉嫩迷彩色系為主的聽濤咖啡廳出現在岔路的盡頭。

聽濤 cafe 是由廢棄軍營改建而成,2020 年 5 月 1 日勞動節才正式對外營運,認真覺得改建成咖啡廳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好讓被太陽曬到受不了的旅人們有個避風港可以短暫休憩。

咖啡廳的餐點以飲品為主,搭配幾項吐司、鬆餅類簡單的小點心,小編與朋友們分別點了店裡的氣泡飲系列:沁涼蘇打綠、海洋之心和日出鼻頭角。三杯裡面小編最喜歡「海洋之心」,雖然內含的藍甘菊糖漿有微微的人工感,但加上可爾必思汗氣泡水,是消暑的絕佳組合;日出鼻頭角帶了點柳橙和覆盆子的酸味,同樣解暑好喝;沁涼蘇打綠喝起來則是有點像牙膏水。

除了降火、避免中暑之外,店員服務態度也相當好,真心推薦每位造訪鼻頭角步道的人們一定不能錯過聽濤 cafe。

退完火,繼續回到步道上吧!走不了多久,聽濤 cafe 變得好小、好小,成為層疊山巒中最耀眼的存在。再往前走一會兒,綿延不絕的木棧道便在眼前無盡延伸至天涯海角,像極了一條身線優美的龍躺在起起伏伏的山巒上,更像中國那橫越千年的歷史遺跡萬里長城,怪不得鼻頭角步道會有「小萬里長城」、「台版小長城」的稱號。

再往前些許,便可以抵達鼻頭角步道的制高點,此處有著標示著東南西北的小平台。雖然此處的木棧道綿延感略輸上一個點,但前方紅色屋頂的觀景台更加清晰,有種彷彿抵達那兒,便可望向世界盡頭之感。漸漸的,太陽不再那麼炎熱,最熱的時間,真的已經過了。

離觀景台愈來愈近,愈覺得這角度和景緻有點像關島的「戀人岬」。

下山的路非常舒適、涼快,頭頂上有茂密的樹梢枝葉阻擋陽光,但比較陡。究竟,是要選擇不曬但是陡峭的路,還是很曬但是相對平緩的路呢?就看個人喜好了。

抵達另一側的登山口後,需穿越一個小社區才能回到馬路,找到停車處。

雖然小編扎扎實實地走了三個多小時,但就是喜歡如此這般愜意的小旅行,用相機和眼睛好好欣賞山巒層疊的碧綠、海天一色的湛藍,山海交織而成的絕美景緻。


交通

  1. 大眾運輸:
    • Step 1 :搭乘臺鐵至新北瑞芳站
    • Step 2 :轉搭「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往福隆方向,至鼻頭角站下車(約 25 分鐘)
  2. 自行開車:
    • 可將車輛停於鼻頭角公車站牌旁(google 代碼:4WC8+MP 鼻頭里 新北市瑞芳區)的停車場,此處為距離步道入口最近的停車處

行程資訊

  • 時間:建議留 3 小時
  • 路線:約 3.5 公里。鼻頭角國小旁的步道進入,先走咖啡色路線後轉綠色路線,從另一個入口出
    *兩個入口間走路不需 10 分鐘便可抵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