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健身後會狂喝運動飲料、吃低卡食物嗎?營養專家、健身專家都說,健身後如果做了這7件事,你只會離健身目標更遠而已。

移動、伸展身體和訓練肌肉有很多好處,由於腦內啡、成就感和滿足感,你在運動完可能會感覺一切都很棒,但你接下來的行動,事實上有可能妨礙而非幫助你達成健康與運動目標。

你從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大堆自相矛盾的健身建議,根本不知道誰是誰非。英國《獨立報》訪問健身專家蘭波特,瞭解哪些事情是健身後不該做的。

1. 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

如果行銷廣告可信,我們健身前、健身中、健身後都應該喝運動飲料,但運動飲料其實充滿了糖,稱不上健康,一般會常上健身房的人其實不需要喝運動飲料。

蘭波特說:「很多運動飲料有2/3都是糖。」他也說,水和健身前後的一頓好餐,更能替你完美補充水分。
要計算你一天需要多少水分(公升),把體重(公斤)乘以0.03。如果你60公斤,一天應該喝接近2公升的水。

蘭波特說:「脫水是運動後疲勞的關鍵因素,所以健身後你要確認尿液的顏色,看你是否該進一步補水。如果顏色比蘋果汁深,代表你非常需要。」

2. 吃營養補給品

有時候,身體有特殊狀況的人很需要營養補充品,但補充品永遠不該取代真正的食物。
蘭波特說:「健身後最常見的錯誤,就是相信綜合維他命的效果跟真正食物的營養一樣好。」

「太多人相信多種維他命可以補充不健康的飲食、讓健身後不健康的餐點合理化。營養補充品不管多有效,永遠都無法取代真正的食物、運動、一夜好眠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

3. 選擇低脂飲食

多年來,低脂食物一直被當成減肥的關鍵,但現在專家指出,脂肪是讓你吃飽的關鍵,而且很多低脂餐為了補足味道的不足,都會加大量的糖。

蘭波特說:「低脂餐不會讓你吃飽,而且很可能讓你更餓,害你吃更多。」「與其選擇低脂餐,不如吃一些新鮮水果。」

4. 高估你燃燒的卡路里

很多人抵銷了在健身房所有的運動效果,就是因為事後吃了一頓不健康的大餐。運動沒辦法像魔法般加強你的新陳代謝。

蘭波特說:「一直有研究證實,一般人和過重的人都傾向高估自己運動期間燃燒的卡路里。」「然而,運動對於整體健康還是至關重要,可以幫助你減重,只是燃燒卡路里的效果不如某些人所想的那麼高。」

如果你想減肥,燃燒的卡路里必須比攝取的多,而需要多少卡路里赤字因人而異。即便你飲食健康,吃太多還是會不利減重,所以蘭波特說,注意你的餐點份量是很重要的。

極低卡飲食也不明智,因為可能降低你的新陳代謝,導致肌肉流失。

5. 過度執著與體重計上的數字

任何健身專家都會告訴你,減肥的時候應該用捲尺而不是只看體重計來評估自己的成果,因為肌肉比脂肪更重,你應該聚焦改變體形。

蘭波特指出,你一整天的體重起伏可能多達2公斤,這取決於你攝取了多少食物和水分。對女性來說,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保水性,因此影響體重。

6. 蛋白質吃不夠

健身時,你必須打碎肌肉,所以事後要攝取蛋白質來重建肌肉。研究顯示,攝取蛋白質有助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也能讓你感覺飽足。

蘭波特說:「如果你做了激烈運動、舉重,或想增加肌肉和力量,就必須確保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但她建議謹慎食用蛋白質奶昔和蛋白質棒,因為它們常常增加了人工甜味劑,對你的身體並不營養。

7. 跳過正餐不吃

蘭波特說,跳過健身後的一餐會是個錯誤,她建議運動後45分鐘內吃這一餐。專家梅策(Jordan Metzl)也提醒,做完運動不要忘記伸展收操,減緩隔天的痠痛,就能更快再上健身房。

健身專家格林菲德(Ben Greenfield)建議,健身完後可以攝取結合碳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加了蘭莓和一些堅果的希臘優格。

說了這麼多,看過之後要好好地確認自己是否做錯了,才不會浪費在健身房的辛苦訓練喔。

 

 

健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