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在討論游泳技術的重要性時,你有可能會聽到一些看起來似乎有理卻相當薄弱的論點,例如:當我們花大量的訓練時間在自行車上的騎行技術時,反而很難在游泳池中取得顯著的好成績。事實上並不盡然如此。

游泳技巧的改進通常只需要一些技巧性的練習,在進入水域之前,這種變化需要先被你的大腦所接受。作為一個教練、游泳者和鐵人三項的運動員,更有效率的游泳方式確實會對你的自行車以及跑步兩項有所幫助,所以,掌握下面這五大關鍵項目,能讓你在從事鐵人三項運動時,不但能節省體力消耗且能游得更好的關鍵!

鐵人三項游泳訓練

5種提高鐵人三項游泳訓練的方法

1、體位

體位是在游泳前一切基礎的開始,開始之前,你必須在水中有適當的身體調整,因為你的潛水衣不會幫助你矯正身體平衡的錯誤,所以學習身體如何在水中正確的平衡,使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泳者是必要條件。

檢視身體:頭、臀部到腳,是否成一直線?

如何改進:透過身體對正的練習。選手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沒有在同一線上,以及如何在進行下一步之前的自我診斷和矯正。練習蹬壁,身體要保持一條直線,以流線型姿勢向前滑行,此時你可以自檢你的手臂、頭或肩膀、腰或腹部、膝蓋或腳跟有沒有彎曲,臉面向池底視線看池底。從前面看身體面積盡可能達到最小。

2、入水

入水應手掌向外,約45度斜插入水中,入水為至在肩的嚴長現與頭頂之間。入水後刻意將手臂向前伸。很多鐵人們入水時仍然太靠近水面,不能適當地抓水。

如何改進:透過記錄和分解運動員的影片,以及陸地教學和訓練。雙手抓浮板,一邊向前滑行,邊做兩臂划水,結合轉頭呼吸。

3、時間

當身體的定位和手的入水位置固定後,下一個重點領域是時間的推移。什麼時候開始拉水與推水,是初學者們最難掌握的地方之一。進入拉水階段,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路線。

此外,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手向後外推至大腿側,推水時手腕外伸,推水結束時手掌游向後轉為向內轉,使手只用尾指出水,減低阻力。

4、抓水

如果你一直在想辦法增加划水長度,試圖讓划水更有效率,你可能已經犯這個錯誤。許多泳者盡可能的想拉長划水長度,但結果導致手腕下沉或是手掌外翻,這樣的效果就像剎車一樣。

檢視:假設你入水的時間是正確的,那就要注意手腕和肘關節的位置。

如何改進:再次注意伸手的位置。是不是手腕下沉?手掌外翻?想要糾正這個動作,只需要像其他方向轉動手腕,讓你的手指微微向下。這種輕微的手腕變化能立即讓你處在一個更有用的抓水和推水的位置。你會發現你的划水次數(節奏)稍微提高。

5、呼吸

通常最大的錯誤是呼吸的時間不對以及吸入過量的空氣。呼氣式換氣中最重要的步驟,它幫助你排出過量的二氧化碳,大多數的鐵人們吸入足夠的空氣後,約能持續20至30秒。此外,運動員們經常在把頭轉過來呼吸之前等著呼氣,這會導致吸氣不完全以及呼吸急促等問題,為了讓空氣順利進入,你必須在吸氣前呼出所有的空氣。

檢視:為了保持適當的呼吸,吸氣時側的手臂入水前伸時稍閉氣;隨著划水動作,用口、鼻在水中緩緩呼氣,當該臂劃至肩下開始推水時,隨著身體往吸氣側的轉動,頭也開始往吸氣側轉動加速呼氣。當該臂提肘出水時身體轉動達到最大幅度,臉部側對著水面,口處於由向前游進所產生的頭波的波谷之中,此時迅速張口吸氣,手臂經由空中前移超過肩部準備入水時,隨著身體的轉動,轉頭還原使臉部浸入水中,開始下一個呼吸週期。

如何改進:首先,在陸地上練習 利用嘴巴深吸一口氣,接著緩慢的從鼻子呼出,發出哼的一聲。如果當鼻子呼出氣並發出哼的一聲,這將有助於你保持呼吸適當的速度。過程中須慢慢地做,勿過快。

鐵人三項游泳訓練

 

出處:健康堂 » 5種提高鐵人三項游泳訓練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