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溪上游的萬里溪畔有著兩處知名的野溪溫泉,其一為山壁秘境「摩里沙卡洞穴溫泉」,另一個為全台唯一的碳酸鹽溫泉「鴛鴦谷溫泉」,此次我們前往的是較適合新手的摩里沙卡洞穴溫泉,該溫泉為當年台電在開鑿時,工人所發現的隱世秘境。溫泉彷彿鑲嵌在山壁中,泉水色澤呈現寶藍混合蒂芬尼綠,帶著幾分神秘色彩。

小編的第一次溯溪體,很慶幸是跟著花蓮在地團隊 Uniquefun 由你玩的專業教練阿賢和月夏一同前往,安心感瞬間倍增!

當日 8 點,小編搭著阿賢教練的車前往萬榮溪囉!在出發前,教練會先進行安全宣導,並介紹等會需穿上的所有裝備,包含吊帶、頭盔、防寒衣、溯溪鞋和救生衣,並架設簡便的更衣棚讓大家有個小空間可以換裝。待所有人都準備 OK 後,一人拎上一個 Uniquefun 團隊準備的便當,出發囉!

剛啟程時,會看到路邊堆疊著石頭、小米酒與檳榔,阿賢教練解釋道:「因早期這塊地是原住民的領地,原住民進入前,都會先向祖靈打過招呼,祈求一路平安!」我們雖然沒有準備簡單的貢品,但依舊帶著虔誠的心情,期許等會的行程一切順利。抵達溪畔的下坡路是整段路程最輕鬆的一段,這時可稱是健步如飛呀!

到達溪畔後沒多久,第一次的溯溪挑戰來啦!小小提醒一下,萬榮溪是一條容易暴漲的溪流,若沒辦法判斷當日的水量以及適不適合橫渡的話,千萬記得跟專業的教練一同前往。由其,在行走的過程,教練會提供一些判斷水流的小知識,讓人感覺更為安心。

第一次的溯溪後,即有壯麗的岩壁等著我們,看了真是不免「哇!」的驚嘆!原來抵達摩里沙卡洞穴溫泉的路途,並非枯燥乏味呀!

很快的,將迎來第二次的溯溪,第二次溯溪有挑戰性了許多,阿賢教練教了我們多人前往時,較為安全的走法,一行人擺成三角形陣型,最前面的人需要夠坦,擋住最強的水流,依次向後。成功到對岸之後,不禁大呼「真的比較輕鬆噎!好好玩!」,殊不知三角形尖端的那位仁兄直喊好累,真是謝謝他替我們抵擋了激流啊!

到第三次溯溪前會有許多需要手腳並用的微攀岩地形,穿著有止滑效果的防滑鞋,加上教練的指引,輕輕鬆鬆!但也不用擔心接下來的路都很難走啦!還是偶爾會穿插輕鬆的部分。

過不了多久,要進行第三次溯溪囉!這回我們比其他隊員早抵達,在目的地的對岸等了一會兒。這時,教練指著遠方的洞穴,說:「待會,我們要攀岩上去!溫泉在上面」。

第三次的溯溪,也是難度最高的一次!這次不擺陣行,一個人一個人走,水流之大,讓小編一度卡在溪流中間無法前進,嚇出一身冷汗!還好在教練的指示下依舊有成功通過。在上攀洞穴前的路段,是最艱難的挑戰!首先是一連串的攀岩,踩點很遠、對於腳短的人很不友善的那種,一不小心掌心就會多幾撇擦傷。然後然後,是最讓人緊張的拉繩爬滑到不行的岩壁!確保雙手抓穩了手中的繩索,再一步一步穩穩地往上爬!即使是上坡,也是有些讓人緊張呀!

爬到岩壁上之後,摩里沙卡洞穴溫泉,我們到啦!抵達後,教練先將一行人聚集到洞穴內講古XD摩里沙卡是指日本人所蓋的林田山林場,舊名為森坂,而摩里沙卡的意思是很多斜坡,洞穴溫泉旁的柱狀物,為橋墩的斷垣殘壁,用以乘載運送木頭的纜車。而此溫泉為當時運送木頭的工人所發現的休息場域。

若撇除網路各大 OTA 在販售此行程的事實,摩里沙卡洞穴溫泉真心挺像隱世秘境的!洞穴外頭垂掛的各式綠色植物,有如洞穴溫泉的簾幕,簾幕後,是藍綠相間,隱隱散發著神秘色彩的溫泉,先別急著馬上跳下去!用腳趾小心翼翼的試探了下水溫,天哪夭壽熱!體感大約有 4-50 度喔!不耐熱的友人與小編一開始泡不了幾秒鐘便急著起來,直到後來稍稍適應了高溫之後,才可以撐久一些。泡溫泉記得不時的起來休息喔!對身體的負擔才不會太大。

從洞穴溫泉外往外看,才驚覺原來爬了這麼高!稍早讓我們感到威脅滿滿的萬里溪,如今已靜靜的躺在腳邊,絲毫感受不出稍早差點抵擋不住水流的緊張感。在洞穴溫泉待了約莫一小時後,是時候折返了!

去程的時候充滿新鮮感,本以為回程的時候會稍嫌無趣,畢竟走的路都一樣,但團隊優秀的教練們為了讓學員擁有更深刻的體驗,竟迸出了新花招「漂漂河」讓我們玩耍!因回程是順流,放輕鬆躺在河上面,順著水流帶我們前行,真心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不過因水流稍嫌快,加上小編第一次嘗試有點緊張,竟然開始在河上轉起圈圈來了,讓這趣味的體驗多了些驚嚇XD

而在兩位教練悉心的指引下,一行人順利圓滿了萬榮野溪溫泉行程。

小編的第一次溯溪體驗,在 2021 年初的冬天,順利畫上句點!原本出發前有些緊張,畢竟不適水性XD但跟著專業教練真心安心又放心,跟著教練的優點,也不只是安心又放心,教練沿途會捕捉生動的照片、講解溯溪的小知識、甚至是路旁的植物都可以介紹,不論是腦袋還是心靈都收穫滿滿呀!小編的戶外筆記,終於不再只是滿滿的登山,也開始多了些水域相關體驗,期望有招一日我也可以與總是讓人深深著迷的「海」當好朋友。


行程資訊

  • 行程時間:約 6-7 小時(含花蓮市區來回交通、換裝)
  • 行前提醒:
    (1) 單程需要過溪 3 次,有一定的危險性
    (2) 抵達洞穴前需要拉繩,請互相禮讓
    (3) 新手建議找教練 or 報名專門行程
    (4) 因行程時間較長,建議攜帶行動糧&正餐糧
  • 建議裝備:救生衣、防寒衣(內穿泳衣)、溯溪鞋、頭盔、防水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