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貢寮的桃源谷,舊稱「大牛埔」或「綑牛仔山」,海拔高度約 500 公尺,以綠意盎然的偌大草原和蔚藍遼闊的太平洋相襯龜山島而遠近馳名,早期為務農人家農閒時期放牧、玩耍之地。欲抵達貢寮秘境桃源谷,共有四條路線可供選擇,分別為內寮線、草嶺線、石觀音線、大溪線。此次小編選擇從最容易的內寮線上桃源谷,再從芒花炸裂秋意濃的草嶺線離開。

10月的最後一周,小編搭著早上 7:30 的區間車出發前往貢寮囉!在東倒西歪的昏迷之後,貢寮車站到了!聽了一百次的貢寮,竟是第一次見到貢寮車站本人,恩……比想像中的還偏僻,四周也略為荒涼。由於週末前往內寮線登山口(蕭家莊)的公車未行駛,車站對面有代客叫車服務,千萬別妄想用Uber或是55688。

順利抵達後,發現蕭家莊旁的登山口塞滿了要去桃源谷的旅行團,看了小編心驚驚,還是趕緊開爬吧!

內寮線從頭到尾都是鋪的整齊的階梯,階梯高度蠻親民的,平時有在運動的話,走起來毫不費力,沿途的植栽也相當茂密,涼爽宜人!



走著、走著,階梯旁開始出現一片片草原,走著、走著,大約 20 分鐘後,桃源谷公廁出現在右手邊,鋪天蓋地的偌大草原也在眼前無止盡地向外延展。幸福來得太突然,還沒感覺到一丁點兒疲憊,桃源谷就到了!

時間尚早小編決定踏遍桃源谷的每一個角落,仗著自己時間很多?再加上芒花涼亭的雲層還有點厚,小編開始尋覓適合野餐的地點就地而坐,草原的另一頭,驚喜地發現龜山島好端端的躺在眼前,感謝老天爺賜予這風光明媚的好天氣呀!

享受著愜意午餐,滿足口腹之慾後,當然還得滿足小編的拍照魂,有藍天、有白雲、還有翠綠的草地,這絕對是萬年不敗的外拍景。

緊接著,要前往小編最期待的芒花涼亭啦!尤其是當陽光灑落,畫面明亮了起來的時候,格外美麗。雖然此處芒花的盛開程度還無法構成金色浪花,但已滿足。

專注在眼前的芒花和涼亭好一會兒後,回頭望,驚見原來方才在我們身後的,也是一幅絕世美景!上帝細心了編織了條不著邊際的翠綠地毯,鋪蓋在桃源谷山頭上,再隨意撇了幾束金黃芒花點綴,後方佐以無限湛藍的海天,此情此景,正是小編心目中桃源谷最美的模樣。

在大草原拍夠玩夠之後,來去單面山,然後準備走草嶺線下山吧!單面山為地形的概稱,為西側平緩,東側極為陡峭的傾斜的構造,站在單面山上,更有著居高臨下之感,遙望龜山島的俯角更高了,受到一旁山脈的阻隔也更少了。

草嶺線步道是由無數個上坡和下坡所組成,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這是一條輕鬆的下山路線。剛走下單面山的陡長階梯之後,一旁平坦的水泥地自然而然地成了小小停車場,有不少司機大哥吆喝著大家拼車一起下山,如果真心痛恨運動也痛恨爬山,但卻超級想來桃源谷的話,在這兒下山是個非常輕鬆的選擇!但小編是絕對不會接受這種下山方式的!不走完草嶺線步道,絕不善罷干休!但大家其實也不用把草嶺線步道想得多累,雖說看不到上下坡的盡頭,但沿途的涼亭、觀景台也是建設的非常大方,累了的話,完全可以順理成章地休息。

離開桃源谷大草原之後,草嶺線步道旁不時也會有綿延鋪展的綠意盎然,而這回的草原讓小編雙眼發亮!稍早在桃源谷遇到數不清的牛屎,卻沒看見半隻牛的蹤影,原來全都躲到這兒來了。

除了成群的牛隻讓人雙眼發亮之外,步道旁的石碑刻著工整的「人腦聖地」四個大字,也深深吸引了小編的注意力,人腦聖地得名於此處從衛星空拍,會發現草原、樹木構成近似人臉的形狀,一旁還有烏龜、狗、飛鼠形狀的三神獸伴隨,如此創意命名,加上此處的隱密、難以抵達,竟也成了貢寮的打卡秘境,傳說中摸了會長智慧喔!

走在草嶺線步道上正值午後時分,毒辣的豔陽曬在皮膚上相當灼熱,無形中增加身體的疲憊感,但,有如此大好天氣,才有處處都可以裱框成畫的美景壓。感到疲憊時,別一個勁的想快點抵達終點,每每回頭望時,總是忍不住對著身邊的伙伴驚呼「看後面!也太美了吧!」!沿途偶爾是鮮豔程度極大化的碧綠草原,偶爾是散發著溫柔金光的芒花,雖未到達盛放之時,卻已足夠動人。

路途中若遇見小岔路或是觀景台,小編都絕對不會放過!這個無名的觀景平台觀賞重點是狀似哈巴狗的小百岳「灣坑頭山」,以及從桃源谷沿路伴隨我們至此的「龜山島」,看著、看著,不禁覺得灣坑頭山這隻哈巴狗,不比綠島的哈巴狗與睡美人的哈巴狗遜色啊!



下一個明確的目的地「灣坑頭山」海拔高度 616 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位在新北貢寮區和宜蘭頭城區的交界,山頂視野展望極佳,若天氣清朗,可遠眺大里漁港、桶盤漁港與龜山島,被列為二等三角點。但小百岳總是特別受歡迎,人山人海是難免的。

雖然說灣坑頭山是這一帶的制高點,但並不代表離開灣坑頭山後,就自此沒有上坡了唷!之後的路段,依舊起起伏伏,被太陽曬得頭昏的友人與小編決定稍作停留,把身上的小零食吃完。雖然觀景台很多很優秀,但缺點就是觀景台們幾乎都沒有屋頂,好熱啊!如是夏天前往,肯定要做足防曬。

接續的路段,時不時的出現類似擎天崗避牛樁的水泥柵欄,上面刻著淺淺的請小心牛隻,通常看到這樣的場景就代表~附近肯定有牛群!這回出現的牛群,可不像剛下單面山遇到的那群,站的老遠,反而離人行道超級近,完全不像是人行道會有絡繹不絕的人群經過一般。

在經歷無數的上上下下之後,最終要回歸的總是平地,路程的收尾想必會是一連串的下坡。還好這下坡也不至於太無聊,沿路仍有正藍海景可以欣賞,下坡的涼亭也不再像是山上那般沒有屋頂赤裸裸的,但此時太陽的斜角也大了,陽光曬在皮膚上的觸感溫柔了些。

原以為下山路段有海景相伴就該偷笑了,但在接近埡口時,步道旁的山坡竟出現一大片讓人又驚又喜的芒花!更完美的是,太陽的方位正好落在山頭上方,陽光以完美的角度撒在大片芒花上,好似幫芒花披上金光閃閃的衣賞,宛若婀娜多姿的金色舞女,又或者是搖曳奔放的金色浪花。這意料外的美景,完全讓小編對草嶺線步道的愛飆升到最高點。

抵達埡口後,研究了下指標,距離大里火車站還有 2.8 公里,但左顧右盼,這兒的路看起來似乎無法叫車,也沒有任何人在叫車,沒事!不過是 2.8 公里,就走到車站吧!

雖然不是特別累的行程,但走了一天、曬了一天,難免有些疲乏,若真的超級想休息或想尿尿,沿途會經過古道客棧可以小解,或是坐下來喝杯飲料。

當大里火車站的指標再次出現時,再次恭喜自己!就快要走完最後一哩路囉!

建議在古道客棧的時候可以稍稍看一下大里車站的火車班次,抓一下時間再決定要不要休息,畢竟大里車站是小站,班次不會太多,若錯過一班車,可能要多等近 1 小時。這天的時間搭配的非常好,掰掰囉,桃源谷!就讓火車為這幸運得不得了的一天畫下完美句點吧。

或許是挑對季節,遇上了剛要盛放的芒花;也或許是挑對時間,堵到了好天氣,這回的桃源谷小旅行,彷彿集結了全世界的好運,讓我們遇見了所有桃源谷最動人的面貌,更重要的是,不是只有桃源谷一個景點讓人流連忘返,從桃源谷下草嶺線步道,沿途充滿著讓人狂喜不已的美景和驚喜,使人癡迷。雖然不確定大溪線和石觀音線路線的迷人程度和狀況,但小編是真心毫無保留的大愛內寮線搭配草嶺線的選擇。

 


 

【路線解析】

  1. 內寮線:1 公里,單程步行 30 分鐘內可抵達,步行途中較無展望與可看性,適合平時沒運動習慣或是時間較緊繃的旅客
  2. 草嶺線:4.5 公里,單程步行約 2.5 小時,步道行經小百岳標高 617 公尺的灣坑頭山,沿路有平台、涼亭可休憩,秋季時芒花紛紛*抵達埡口後,尚需步行 2.8 公里至大里車站,或是走 9 公里的草嶺古道到福隆車站

【大眾交通】

• 內寮線:

  1. 平日:可搭乘 F832 和 F833 前往桃源谷登山口,班次極少,兩班公車加總僅 5 班車
  2. 假日:無公車可乘,貢寮車站對面朝陽街 80 號可協助代客叫車,人數較少亦可拼車,電話 0919-295275

• 草嶺線:

  1. 大里火車站出發:步行 2.8 公里至埡口,啟登桃源谷草嶺線
  2. 福隆火車站出發:步行 9 公里的草嶺古道至埡口,啟登桃源谷草嶺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