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戶外露營注意事項有哪些?戶外露營是很多戶外活動愛好者的最愛,無論季節是冷還是熱,他們都喜歡體驗戶外生活,那麼冬季戶外露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為您介紹,看看吧。

冬天的野外沒有蟲子、沒有蛇、更沒有喧囂,再沒有比冬天更靜謐的山林。寒冷與在寒冷中進行戶外運動有著天壤之別。冬季在戶外所面臨的最大危險來自徒步和露營中的低溫,必須做好保溫,嚴防凍傷和失溫(失溫往往出現得很快)。

在淒風冷雨中行進時你或許感覺不到寒冷,可一旦你停止前進,身體就停止產生熱量。失溫的先兆是無法進行關鍵的機械運動,比如打不開背包、撕不開小食品的包裝、甚至是劃火柴,失溫的受害者往往並不知道自身處於危險之中,有時只想躺下睡覺,而一旦他們睡下,將再也起不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保暖。

1、保持服裝乾燥,特別是手套和襪子的干燥很重要。

2、夜間服裝最好用火烘乾或放在睡袋裡,在人睡眠時用體溫使其乾燥。

3、鞋最好也放在睡袋裡面,如把鞋子放在睡袋外面,到第二天早晨,它會被凍硬,不僅不好穿,而且還會磨傷腳。融化凍鞋子要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4、不可穿著鞋子烤腳,這樣不但不易烘乾,反面使鞋內產生水汽,再外出時在冰雪中步行會凝結成冰,容易發生凍傷。

5、可在襪子外面套上塑料袋再穿上鞋,可使雙腳保暖並隔潮。

6、將裝滿熱水的軍用水壺,去掉保溫套,抱在懷裡,既可取暖,次日還可洗臉。

7、把一兩塊燒的石頭、磚頭放在被窩裡取暖,效果也很好。

8、可將少量的生石灰,打碎後裝入瓶子、厚塑料袋或水壺內,加入一些水,密封放入被窩,10~20分鐘後可產生熱量,並可在4~5小時內保持較高的溫度。

9、最外層穿衝鋒衣,建議使用透氣性能良好的面料,因為冬季降雨可能性不大,防風和透氣性能顯得尤其重要,當然大家也可以穿著軟殼衣,效果也是很不錯的。

10、中間層可以選擇保暖性能好的抓絨材料,因為抓絨本身不吸水,排汗效果好,還能夠固定一定量的空氣,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抓絨盡量選擇絨質比較細膩厚實的,這樣保暖效果會好很多。

11、最裡面的當然是排汗層了,最好是選擇排汗內衣,如果沒有排汗內衣也可以選擇速乾,但一定不要穿棉質內衣,不然走的時候很舒服,停下來就會很冷。

12、如果沒有睡袋,可將毛毯折迭成睡袋的形式,方法是:將毯子對折,上部比下部長,將較長的部分迭壓在身體下方,再把腳部的毯子迭到毯下,如此就可以如睡袋一樣保暖。

13、雪地宿營睡袋不能直接放在冰雪的地面上,可把松樹枝和外衣鋪在睡袋下面,以免人體使冰雪融化而發冷。

14、在使用睡袋前應使其充分蓬鬆,這樣保溫效果更好。睡袋必須經常保持乾燥,晴天時應將其曬乾。每次使用後,要把袋內的暖空氣放掉,以免暖空氣遇冷後水汽凝結弄濕睡袋。

15、進睡袋時衣服不可穿得過多,穿多了會使人出汗,致使睡袋潮濕,而隔熱性能降低。

16、如無臨時棲身的洞穴、帳篷時,燒石睡床也適於冬季露營,挖一個適合身材的坑,在坑底鋪上已燒熱的石頭,上面覆上熱灰土使之平坦,然後再鋪枯草、枯葉即可。

17、注意天氣變化,不要擔心改變或放棄計劃,在嚴寒、高山或可預測的惡劣天氣情況下,最好四人以上結伴外出,這樣在遇到緊急情況需要救援時,大家都不會單獨行動。

18、防止雪盲,如沒有雪鏡或墨鏡,可臨時在小塊的硬紙板、薄木片、皮革或布上挖兩條狹長的細縫罩在眼上加以防護。

19、早晨醒來或入夜就寢前如若感到寒冷,可在睡袋內做些運動(仰臥起坐、擠壓臀部、按摩手腿等)並喝點熱飲。這樣可以保持體溫。

20、戴好帽子和手套,身體的大部分熱量是通過頭部散發的,同時保持手指的溫度和靈活是相當重要的。不要穿襪套,腳趾需要靠活動來保溫。

21、多穿幾層人造毛或純羊毛織物。純棉織物是致命的,如果身上穿著純棉衣服並開始發冷,最好脫掉它,換上一件非棉質的內衣或夾克。因為棉織品一旦打濕則失去保溫性能,且很難烘乾。

22、如果有幾小時的晴好天氣,可以把雪裝進黑色垃圾袋,紮好袋口,置於陽光下曝曬,以待雪融化。此法融化的雪最好用來煮食物,直接飲用的話會有淡淡的塑膠味。

23、睡覺時將飲用水放入睡袋內,第二天早起口渴的時候就不會捧著結了冰的水壺發愁了。

24、出於補充體力的需要,背包客冬季需要攜帶更重的補給,大約每人每天一公斤,而且最好是速食食品。因為冬天所需要的燃料更多,還戴著手套,操作不便,烹飪所用的步驟和時間越少越好。速食湯是必需品,不僅可以暖和身體,還能防止失溫和脫水。

25、午餐宜選擇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花生製品、魚罐頭等就很好,但是容易凍住。午餐前一小時可將食品取出放在貼身的兜里解凍。

26、快餐對於保持體溫和能量同樣重要。可根據個人嗜好盡量多攜帶(巧克力、壓縮餅乾、乾果等)。小食品要放在不用取下背包就能輕易拿到的地方,晚上給帳篷裡也要備上一些。

27、選營地要找避風處。盡量選擇朝東的坡面,日出後帳篷就能被太陽曬到。記住四處觀察,除了通常的危險情況外,還要注意附近有無雪崩可能、樹枝上的積雪是否會被強風吹落。灌木林或大圓石是比較理想的營地(無以上危險)。還可以自建營地、搭建雪牆。避免選擇冷空氣聚集的地方,比如峽谷。

28、紮營前,用雪橇或雪鞋踩實出一塊平地,這樣爬進帳篷時不會陷進鬆軟的雪裡。

29、即使天氣很好,也要固定好帳篷。除了使用雪地地釘(比普通地釘略平、略寬)外,還可以用雪橇、雪杖、冰斧來加固。

30、雪地宿營時,衣物、水壺、相機、膠卷等最好置於睡袋內。

 

 

健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