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小孩爬山有什麼好處

1.爬山有利於孩子的身體發育

爬山能增強孩子身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使孩子體格健壯。孩子能夠長高,是由於全身骨骼的生長,尤其是長骨的生長,因為長骨兩端的骺軟骨部分是骨的生長點。由於體育運動,改善了血液循環,骨組織得到了更多的營養,同時,運動對骨骼起著一種機械刺激作用。

2.爬山可以鍛煉孩子的毅力

毅力,對一個孩子至關重要。一個有毅力的孩子,不管最終成功與否都會把事情做到底。而一個缺乏毅力的孩子,則往往會半途而廢。孩子爬山會很高興,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了凡事只要堅持、有毅力都會成功的道理。

3.爬山可以滿足孩子好動與探究的本性

在戶外活動中,孩子所受到的製約大大減少,他們在更多的情況下是活動的參與者,因此能充分發揮想像力、動手能力和創造力。

4.爬山可以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吸收陽光,對身體有好處

新鮮的空氣對於新生兒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可以使寶寶的心情愉悅,這樣就可以促進食慾,而且常常呼吸新鮮空氣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如果不能帶到戶外活動,每天都要把房間的窗戶開起來通風半個小時左右,但是如果風大的話就要避免寶寶待在入風口。

5.爬山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提高寶寶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力,特別是在三四個月的時候,寶寶的視野看得更遠了,對周圍的東西都產生了一定好奇心,可以藉此給寶寶做做早期教育,提前對寶寶的智力做訓練。

6.爬山對孩子情感發育有好處

在大自然環境中,家長和孩子的天性得到很好的釋放,共同嬉戲、玩耍中增進親子感情,同時增加與其他夥伴的溝通、交往能力,更好地適應群體生活。外出旅遊,父母和孩子是一個小團體,互相之間關心體貼,增加家庭的粘合度。

7.爬山對孩子的智力發育有好處

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中對一切事物都充滿好奇,綠樹、青草、紅花、山水、陌生人、動物這一切新奇事物,對充滿求知欲的孩子來說充滿挑戰。五彩繽紛的大自然刺激著孩子的各個感覺器官,他們興致勃勃地註視、傾聽、觸摸、詢問、甚至品嚐。

8.爬山可以釋放孩子的心理壓力和學習壓力

爬山,可以調節人體緊張情緒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恢復體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學習、工作,登山鍛煉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態,充分發揮個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從而提高自信心和價值觀,使個性在融洽的氛圍中獲得健康、和諧的發展.另外還可以培養人的團結、協作及集體主義精神。

9.爬山可以鍛煉孩子對人生的認識

戶外活動是孩子親近陽光和空氣,走近大自然的最佳途徑,也是鍛煉他們有健康體魄、樂觀人生的有效手段。

爬山對孩子的壞處容易發生不可預知的危險。出門在外,尤其行走在山林中,有許多不可預知的危險存在,所有家長一定要保護好孩子,和孩子在一起,不可讓孩子走丟,更不可讓孩子做一些危險的動作。

二、帶孩子爬山需要準備哪些和注意事項

1.準備必要的食品

爬山本身是一件很累的活,孩子很容易精力透支。爬上之前,最好準備一些麵包、水果、小餅乾、牛奶等零食。爬山也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孩子們在登山的過程中會流汗,孩子體力有限所以要及時補充。有的孩子可能意志力比較堅強,哪怕沒有小零食吃也會努力攀登。

2.爬山之前先熱身

大多數人都知道,跑步之前是需要熱身的,但是卻有很多人不知道爬山之前也需要適當地拉伸韌帶。爬山說到底還是一項比較高強度的體力運動,有很多人在中途會出現腳抽筋,這都是事先沒做好熱身準備導致的。在爬山之前,我們可以壓壓腿,雙腳原地繞圈等等,以此來激活沉睡的肌肉群。

3.爬山讓孩子走在前面

孩子們天性活潑好動,尤其是好不容易出來旅遊,肯定是特別興奮。父母們為了孩子的安全著想,一定要讓孩子走在父母前面,也可以在寬敞的路段選擇手牽手並排行走。總之,不要讓孩子遠離你的視線,還得不時地提醒孩子慢步行走,注意腳下的路,謹防滾落的小石子和開裂的台階。既然把娃帶來了,咱也得把娃安全地帶回去。

4.不要抄小路

很多父母覺得人工鋪設了台階的大路太過平坦,沒有多大意思,於是就想著抄小路,帶著孩子刺激一把。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小路未經開闢,難免會有意想不到的危險,你倒是刺激了一把,可孩子的安全你有好好考慮麼?

5.給孩子多帶一件外套

在山腳下,你根本就感覺不到冷,但是山頂溫度就會變低,加上山中容易下雨,就會更冷。所以,帶著孩子的父母們一定要為孩子準備一件厚實的外套,在這件事情上可別嫌麻煩,出來玩就是為了開心,如果是患了感冒回去可真劃不來。

6.不去草叢 防蛇蟲或者跌落

山邊道路旁通常會有一些草叢,有些孩子出來游玩會特別興奮到處跑,但是山里可是危險多多,草叢裡面可能地面沒有大路那麼平穩,甚至可能有碎石,一不小心就滑到跌落山間。另外山里蛇或者毒蟲還是比較多的,走路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如果遇到蛇,也千萬不要驚慌,趕快走過去就好。

7.及時給孩子擦汗和補水

爬山是很耗體力的一件事情,爬著爬著就發現自己渾身冒汗了。父母們在爬山過程中要注意安排孩子們休息的時間,及時給孩子補充水分,並用隨著攜帶的餐巾紙或是毛巾給孩子擦乾身上排出的汗液。喝水的時候切忌大口飲用,容易引起打嗝和腹脹,也不利於解渴。

 

事不宜遲,來趟簡單的草嶺古道爬小山的體驗吧 2020/11/22出發
體驗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6786501979479

更多登山旅遊訊息:
http://www.sports-life.com.tw/index.php/category/undotabe/mountaineering-tour/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