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與內湖區的交界,屬於大屯火山群五指山系,大崙頭山海拔高 476 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視野良好,可遠望大崙尾山、小草山與淡水河;大崙尾山海拔高 451 公尺,為相當親民的台北郊山。大崙頭尾山步道相連,沿途相當多叉路,建議出發前先研究好路線。

等待公車 255 號的時間算太久,在公車上稍稍小憩一會兒後,便發現公車非常順暢地來到步道口。

大崙尾山的步道非常的乾脆,一點也不拖泥帶水,一開始便是一連串的階梯上坡,雖然不會太陡,但當真是看不到盡頭的那種,先努力爬到平地再說。

不斷向上攀升時,總覺得時間特別漫長,但其實也不過才 10 分鐘,地勢便漸趨平坦。不確定是因為平地到來覺得感動的成分比較多,還是真心喜歡這裡的悸動比較濃,小編一行人開始邊讚嘆這條林蔭小徑的光影透射的有多美麗,邊對於幾乎照射不到烈日的涼爽感到慶幸。

幸福的路段總是過得特別快,還得再穿過一連串的上坡,才能抵達大崙尾山呢!沒事沒事,堅持下去,大崙尾山近在眼前了。但這回,已經習慣了有些惱人的階梯,開始學會在苦中欣賞一番這兒茂密而優美的林相。

階梯後,兩頂顯眼的涼亭現身在路旁!涼亭處便是大崙尾山,並無任何顯眼的標示。外側的大涼亭中坐了些正在休息的山友,小編選擇在內側的涼亭休息。這涼亭的造型既像傘,又像蘑菇,相當討喜。

順著大崙頭山的指標繼續往下走,接著會遇見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拓印亭。

緊接著的路段是輕鬆舒適的下坡,過不了一會兒,便抵達了另一側的入口(出口),先恭喜自己,完整的結束大崙尾山親山步道了!雖然一路上幾乎毫無展望,但沿途的綠蔭、光影變化與林都相當惹人喜愛,步道走起來也非常涼爽、舒適,或許大崙尾山一開始豪無止盡的上坡有點累人,但隨路線逐漸平緩,疲累感很快就煙消雲散了。

大崙尾山結束後,接著換挑戰大崙頭山了!連接尾山步道口與頭山步道口的,是一段沒什麼庇蔭處的柏油路,極為平緩好走,沿途還會行經頗有設計感的觀景台與大崙湖。

大崙湖並非天然形成的,而是為了農業灌溉所需,挖填而成的人工堰塞湖,當地居民習慣稱之為埤仔湖,意指小水塘。大崙湖的湖水呈現非常混濁的泥黃色,即便天空是非常完美的藍天佐白雲,卻只能倒映出非常淺、非常曖昧的痕跡。雖然色澤不討喜,但小編還是蠻愛大崙湖的,畢竟在登山過程中能出現湖水,總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道別大崙湖,大崙頭山步道近在眼前,不疑有他,順著指標朝大崙頭山的乘風堡前進吧!途中的第一個岔路,小編選擇往青蛙國王與金元寶守護的道路前行。

經歷了大崙尾山的上坡、平路、下坡之後,應不難想像大崙頭山的套路大概也是相同模式,整段旅程的第二段小魔王來臨!這次的階梯體感上並沒有大崙尾山的長,不一會兒便抵達乘風堡了。

乘風堡這大平台和休息區的設計,無疑是建議山友們於此來場大休息。此處有著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第二個拓印涼亭!

在乘風堡休息時,發現有不少人把中餐帶上來吃,甚至看到完整的便當盒!山友們糧食準備的部分真的是非常用心啊!哪像小編這回除了水和運動飲料之外,什麼都沒有。

雖然很想一直賴在乘風堡不離開,但歡樂的時光總有結束的時候,該下山囉!下山路段的叉路依舊很多,小編選擇了太陽廣場方向下山。

道路從石板路轉變為規劃完善的木棧道,沿途也時不時的會遇到食欲高漲的赤腹松鼠,被其他山友的麵包香吸引得不願離開。

除了赤腹松鼠之外,也意外遇見了正在交配的蝴蝶夫妻!一旁名字可愛的蝴蝶平台,應是跟這兒自由自在又多量的蝴蝶有關。

除了可愛的小生物之外,路旁的的綠色植物也相當討喜!小小教學板形容鬼桫欏如同穿著草裙的夏威夷女郎,這描述可愛極了!另一個讓我們直呼可愛極了,是步道中間一顆顆竄出來的樹,雖然木棧道的建置過程,難免會對環境有些許的傷害,但他們試圖降低傷害,保留原生物整的生存空間,精神可嘉。在竄出木棧道的群樹當中,有一顆特別醒目的,稱作「有肚臍眼的樹」,因樹幹本身曾經受過傷,如蜈蚣一版的療傷組織正在將其漸漸癒合,不知道在更久的未來之後,他的肚臍眼可以變得多小?

雖說終點站是太陽廣場,但路途中突然出現了「風衝林平台」的指標,小編決定先去探險一番!風衝林平台的另一個名稱是老鷹平台,平台的風非常大,大到平台偶爾會有震動感,雖然沒有居高臨下望遠的視野,卻有無邊無際的可愛樹林們,一團一團的,相當討人喜愛!小編不禁在腦中幻想,若從平台上跳下,團團的樹叢們是不是可以將我們穩穩地接住,再俏皮的彈起、落下。

老鷹平台過後,動物平台系列還沒告一個段落喔!接著出現的是「青蛙平台」,雖然很愛光線透過葉子的縫隙灑在地上的夢幻感,但……太過斑斕,青蛙都看不清楚了啦!

青蛙平台當真是最後一個動物平台了,小編順利且滿足的抵達大崙頭尾山步道出口,一隻巨大的蝸牛架著大崙頭尾山字樣,還有許多七彩小蝸牛在一旁相襯,與木棧道沿途的蝸牛裝飾相吻合。

大崙頭尾山步道口再往前一些,便可見到述說石頭故事的石頭厝,以及太陽廣場。

大崙頭尾山的登山之旅山路的部分告一段落,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找到公車站牌搭車回家!google 地圖上最近的站牌是內雙溪自然中心站,但會停靠該站的車只有市民小巴 1 號,且市民小巴 1 號的班次非常少,如堅持站在內雙溪自然中心站等待,恐怕要等非常久,小編最後決定前往碧溪橋站,順利搭上碧溪橋站的小 18,回到士林捷運站。

老實說,在出發前,對於大崙頭尾山登山步道的期待值其實一般般,但萬萬沒想到,整段登山之旅舒服得讓人頻頻讚嘆,沿途斑斕的光影相當討喜;活潑不怕生的赤腹松鼠頻頻出來打招呼;擁有繽紛雙翼的蝴蝶忘情地在孕育後代;老鷹平台的涼爽自然風讓人忍不住幻想化作老鷹隨風起舞;木棧道貼心的為原生樹種留下生存空間……,大崙頭尾山雖然沒有什麼響亮的名號,和傲人的展望,但路途中許許多多不期而遇的小驚喜,逐漸堆疊小編對於它的喜愛和眷戀。回家後,犯蠢的小編不小心將手機裡的照片刪光光,友人霸氣的說到:「沒關係!我還會再回去!」,有朝一日,我也會。

 



路線建議

  • 路線說明:大崙尾山步道口公車站 ➜ 大崙尾山 ➜ 大崙頭尾山步道拓印亭 ➜ 大崙湖 ➜ 大崙頭山 ➜ 老鷹平台 ➜ 太陽廣場 ➜ 碧溪橋公車站
  • 步行時間:約 3 ~ 3.5 小時

大眾交通

  • 去程:至士林捷運站搭乘 255 號,至「大崙尾山步道口站」下車,車程約 25 ~ 30 分鐘
  • 回程:
    (1)抵達太陽廣場後,導航至「碧溪橋站」,步行約 25 分鐘
    (2)搭乘小 18 或市民小巴 1 號返回士林 / 劍潭捷運站,車程約 20 分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