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_陳佑瑄  Photo_高世軒

好山好水的花蓮,為南北長度橫貫半個台灣的縣市,倚山靠海的獨特地理位置,造就如世外桃源的人間仙境,更被許多自行車愛好者稱為擁有全台最美的騎單車路線,是相當適合駕乘鐵馬在這海線和山線間馳騁。

在花東縱谷的台9號省道和台11號省道間的193縣道,北起花蓮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玉里鎮樂合,全長共110.5公里,是全台灣最長的縣道,沿途的魅力風光,即深受到單車旅行者的喜歡。

從台東先是騎到了花蓮,自玉里開始,隨著蜿蜒的193美麗縣道,伴著秀姑巒溪,到了瑞穗,經過的村落和沿途的好風景各有特色下,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追風下,以最快速度來到42公里速度衝刺,就一路騎到好玩又好吃的光復鄉。

暫且從193縣道切出去,尋著大煙囪的方向到達了光復糖廠,稍微休憩一下,在各式各樣的20多種古早味冰品選了綿密口感的冰淇淋,或沁涼人心的冰棒,大滿足的還可逛逛一旁手工藝品區,或是到涼亭造景的大池塘,餵餵鯉魚,樂趣十足;而在園區的昔日舊倉庫中,還可看看復古的火車頭,別有一番風情後再上路迎風而騎。

在這段193縣道上,更可說是水果遊玩路線,隨著四季來有柑橘、鳳梨或香蕉、木瓜、柚子等當地農民自家種的水果,濃濃人情的果香下,若是想補充體力一下,也可停下品嚐一下農家提供的免費水果試吃,或是買份水果吃吃,騎起車來感覺也特別有勁。

在親山親水下,在進入花蓮市區之前,有座北濱公園,是介於與七星潭間的花蓮縣兩鐵自行車道的活動遊覽休息區,能看看山海景致下,感受最自然不過的人文生態景致。

在盡情邊看花蓮風光明媚的景觀下,飽藍縱谷風情後,從横跨美崙溪,聯接花蓮港和花蓮市的曙光橋騎過,在鋪上的木棧道景觀橋上,可見好幾畝稻田的開闊光采,最後就進到花蓮市區,大啖美味、逛逛夜市,回味這一段騎在花蓮風景畫裡的閒情逸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