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_陳佑瑄  Photo_高世軒

在日本北海南函館,可搭乘市電到十字街站下車,到達位赫赫有名的元町,逛逛這一區的金森紅磚倉庫、八幡坂、東本願寺函館別院、函館山等知名必遊景點之外,還可穿越時光,回到過去,參觀滿是異國風情的「函館市舊英國領事館」。

在日本安政6年(西元1859年),北海道函館作為國際貿易港開港開始,英國即在函館設立了領事館,是僅次於美國、俄羅斯,第三個於日本設立領事館的國家。旗正飄揚著英國國旗數年,卻經歷過多次的祝融肆虐,建築物不斷的重新翻新整修,但最後又因一場大火而燒毀。目前所看到的建築,則是在大正2年(西元1913年)時,由英國政府工務部上海工事局重新設計建蓋而成。一直到昭和9年(西元1934年)都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

1934年之後,這座英國領事館一直關閉到昭和54年(西元1979年),本館被指定為函館市有形文化財;直到平成4年(西元1992年),為了要紀念市制實施70周年,才又重新復原開放,作為函館港開港的歷史紀念館,而對外開放參觀。

平成21年(西元2009年)3月時,更為了祝慶開港150周年,更新許多館內的展示內容,規劃成開港都市的標誌,有一系列展覽,展示著開港當時函館的情景,一展全新樣貌於世人面前,能好好遊覽留念。

現在的函館市舊英國領事館,分有3大區展示室,一為在1樓處的「開港紀念大廳」以「箱館真景」(箱館為函館舊名)為主題,在地板上繪製整面培利航路圖,與呈現開港當時箱館概況的世界鳥瞰地圖,另一側還有以彩色玻璃風格般的技法描繪外國船等等陳列佈置,動感的展出當時國際色彩的豐富HAKODATE面貌。

二為「領事執務室」,重現了過往領事執務室的場面,並有一尊當時深受市民愛戴的理察.尤斯敦(Richard Eusden)領事的人形雕像,能體驗各種展示品及拍攝紀念。

第三區為「函館開港之歷史室」,設有展示說明板,介紹函館當年從外國船暗地接近日本的開港前夜開始,到因培利的黑船來航,而做為日本第一個國際貿易港開港為止的歷史過程與文化發展,並以安置有數項展示道具,能一起感受其中。

另外,在館內還有Victorian Rose茶室咖啡廳,能在充滿歐式風情的氛圍裡,做用英國古董家具及餐具,感受英式下午優雅的美味魅力。若想擁有紀念品留念,則可至有英國鄉村風味的Queen’s Memory,有眾多原創的英式情調雜貨商品,及紅茶、糖果可選購。

DATA

地址:函館市元町33-14

電話:+81-138-27-8159

營業時間:4月~10月9:00~19:00、11月~3月9:00~17:00

休館日:12月31日、1月1日

展示室入場費:成人300円、兒童150円

官網:https://hakodate-kankou.com/britis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