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_陳佑瑄  Photo_高世軒

每到冬季,日本北海道雪國的活動特別豐富且又在地限定的精彩,位於北緯44度的網走,與紋別,號稱是北半球最南邊能見到流冰之處,而從1月底開始到4月左右,在交通較為方便的網走,破冰船體積也相對較大下,以重量壓破浮冰後前進下,能乘坐上流冰觀光破冰船,航行於北海道東北方的鄂霍次克海上,觀賞流冰的自然奇景。

在最容易看到流冰的2月中旬到3月上旬,於較密集的航班上,可選擇早上的欣賞時段,才能在流冰還沒太多破冰船行駛而過的最好當下,確實體驗更加過癮的般行破冰感覺。

穿好羽絨或是滑雪衣等等機能型防寒外套,加上保暖長褲,攜帶上耳罩或是全罩式覆蓋到耳朵的帽子、手套及暖暖包的必備禦寒裝備,上船後挑個好位置,來到低層的甲板,能從高處一望整個冰原,近距離觀賞破冰最震撼的過程,是最刺激又及時的感受。

不過,若是真的非常怕冷,則可選擇室內座位,從窗戶望出去,在接近海平面高度中,自在地在破冰船行駛時,見到許多隨著洋流漂到南下的浮冰,置身在絕妙的白茫茫大海美景裡。

隨著藍天和雪白冰原相互輝映下,一般在破冰船出發後,會先在海上航行約15分鐘右,可先好好享受乘著風、看看海鷗飛翔天際的畫面,邊尋找流冰蹤影,在一路上好風景下,即會慢慢進入到重頭戲的流冰區。

當破冰船開上冰層,會先有微微傾斜,待浮冰破裂後,則會有砰一聲的像是沉入水中的感覺,驚險又有趣的讓人歡呼連連,在享受破冰快感的同時,幸運的話,或許還可看到海豹、虎頭海雕、裸海蝶、北極狐、梅花鹿等可愛動物的蹤影。

在甲板上,彷彿前往世界的盡頭般,乘風破冰行駛在結冰的鄂霍次克海上,親眼目睹到破冰船把層層流冰打碎後,前進向前的壯麗流冰景色之時,通常還會備有一大桶的流冰,可以體驗一下流冰的觸感和溫度,也是不容錯過的難得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