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運動時會忽略了呼吸方式,不對的呼吸方式可是對運動有大大影響呢,有了對的呼吸方式可以讓運動過程更順暢達到更好的效益唷!

我們先來了解呼吸的目的,提供身體組織代謝必需的氧,同時將組織代謝的二氧化碳,經由肺部的肺泡排出體外,這種氣體進出另個意義,是讓身體維持或調節酸鹼平衡,使組織免於過酸或過鹼的情形。

站在運動生理學立場,呼吸更重要地,也具有相當大的散熱功能,激烈運動之時,大量的體 熱透過呼吸管道排出體外,協助身體進行降溫 工作。

|呼吸對運動的影響

運動時的喘氣,可能是人類對運動感受最深的反應。通常人每分鐘的呼吸量(換氣量)在20-30升時開始,需要用嘴巴呼吸,才能滿足獲得氧氣的需求。

|錯誤呼吸對運動的影響

呼吸對運動及健身鍛煉起到的影響很大,無論你是做有氧運動,還是無氧訓練,當你養成了正確的呼吸習慣,對你的健身效果、運動效率都將提高作用。

|節奏不對

有時候錯誤的呼吸節奏會無法讓我們的健身效果得以進步,同時身體也會出現不良反應,比如頭暈、缺氧、體力不支等,不正確的呼吸節奏,也會影響到你的訓練效果。

|姿勢不良

姿勢不良容易導致骨盆變形及背部傷害,加上缺乏運動下肢肌肉退化、心肺功能下降,身陷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危機,如果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人體氧氣呼吸減少造成頭腦昏沉,身體出現缺氧問題,慢慢的成為「慢性缺氧症候群」。

|方式不對

憋住氣、呼吸太急促、呼吸太深、呼吸太淺都會影響運動表現。

以下呼吸方式讓運動效果事半功倍
1.自由調節式呼吸法

在進行小強度訓練時,呼吸常採用自由調節式(以自身感覺舒服的方式呼吸)。慢跑、騎車時一般都採用此呼吸法。

2.同步式呼吸法

肌肉收縮時瞬間閉氣并快速呼氣,肌肉伸展時慢吸氣,比如做頸後寬推、仰臥推舉、仰臥飛鳥等動作時可以採用

3.非同步式呼吸

多次動作一次呼吸。連續做幾次動作後,呼吸一次,再連續做幾次動作後,再呼吸一次,以此循環。比如做俯臥撑、仰臥起坐、引體向上等動作時可採用。

4.吸三呼二呼吸法

這種呼吸節奏簡單來說就是3比2的呼吸節奏,吸氣3次,呼氣2次。它適用於跑步以及多數有氧運動

掌握運動過程中呼吸節奏的好壞,是和健身效果相輔相成的。合理的運用呼吸,找到契合運動本身的呼吸節奏。可以讓人體機能運轉起來,從而讓你的運動表現更加出色唷!

 

 

 

 

健康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