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山為近年爆紅的宜蘭景點,聖母山莊登山步道原為天主教朝聖之路,多虧了熱愛台灣的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在 IG 大讚其為「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使之成為廣為人知的熱門景點。


爬山當日,依著 google map 指示抵達五峰旗亭車場後,順著指標便可以找到正確的路線。

到通天橋(登山口)之前的路都相當的溫和,非常好走,甚至可以邊走路邊聊天。步行沒多久,會看到聖母朝聖地,以十字架為中心向下散開的圓形外觀,搭配藍藍的天空和蓊鬱的樹林,畫面格外優美。此處可以上廁所與補水。

雖說前四公里都非常好走,但要走完也是要花費不少時間!抵達四公里處的聖母登山步道入口時,小編的體力狀態還非常好!雖有涼亭可小憩,但由於人潮眾多,為避免跟群眾卡在一起,決定繼續走下去。

過了登山口,最艱困的 1.6 公里陡上就此展開。剛離開通天橋的路段,伴隨著涓涓流動的小溪,邊走邊聽汩汩的流水聲,再大口呼吸芬多精,五感與自然結合,相當美妙,但千萬要小心腳下的泥濘!當時的礁溪是雨後難得的放晴,再搭配周遭潮濕的環境,凹凸不平的石階上不時的出現小水窪,務必避免穿白鞋來登山。

接著便是意志力與肌耐力的考驗,在爬升了 400 公尺之後,我們成功到達聖母山莊了!雖然當天沒有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美景,但雲霧繚繞的層層山巒,也是別具一番滋味。在小腿肌被充份的折磨之後,先去休息一下,順便補充點能量吧!於此同時,呼嘯的陣風非常大,大家務必注意保暖。

雙腿得到適時的放鬆後,也別忘了拍拍傳說中讓人忍不住咬一口的抹茶山!再抵達絕佳拍照點之前,還有一小段樓梯要爬!仔細觀察四周,可以發現聖母山莊處處皆是天主教的印記,尤其,在通往耶穌像(絕佳拍照點)的階梯旁,樹立了一排耶穌的故事。

耶穌像所在的平台,便是聖母山莊風景最遼闊,視野最好的拍照點。抹茶山的植被不知是因什麼樣的地質氣候環境,生長得如此整齊、團結,讓山巒在披上可愛綠色植物的狀態下,依舊保有原來的優雅的弧度。盯著抹茶山,腦中忍不住頻頻想像如果小編是一個巨人,用大大的手掌撫摸這片山頭,觸感不知道會有多舒服、美妙。

石椅處便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最佳拍照點。

除了石椅之外,抹茶山二個熱門拍照點也需要排隊。

抵達聖母山莊在往上走可以抵達三角崙山,但考量山上的風實在太大了,且當天必須趕回台北,小編飛也似的下山了。如果說,上山是小腿肌的挑戰,那麼下山就是大腿肌和膝蓋的考驗了,走完 1.6 公里的階梯陡下後,雙腿難免情不自禁的顫抖,雖然接續的四公里相當好走,但畢竟還是有些為的下坡,雙腿還是要不時地使力煞車,雖然下山不難,但可千萬別低估下山對雙腿的負擔了!

如對抹茶山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避開最熱的七、八月!畢竟沿途有不少路段是沒有遮蔭處的,但堅持到聖母山莊的風景,絕對能夠洗刷一整趟的的疲勞,值回票價。


交通

  • 大眾運輸:礁溪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礁溪線(綠 11),於五峰旗風景特定區下車,約 15 分鐘車程
  • 自行前往:定位於五峰旗停車場停車(google map 代碼:RQH3+V2 礁溪鄉 宜蘭縣),便可以順著指標找到登山口

行程資訊 

  • 路線:五峰旗停車場 ►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 ► 通天橋(登山口)► 聖母山莊(抹茶山拍攝地)
  • 長度:單程 5.6 公里,五峰旗停車場至通天橋約 4 公里,通天橋至聖母山莊 1.6 公里
  • 時間:來回約需 5 ~ 6 個小時
  • 其他:建議早點上山,避開人潮 / 山上沒有商店,如欲在山上用中餐,要記得先買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