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運動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才能保養關節,還有要吃什麼對關節最好。讓我們先了解關節的組成與構造。用跑步來說以膝關節為例,關節是由骨頭、軟骨、半月軟骨、韌帶、肌腱、 肌肉、皮下組織、皮膚、神經及血管所構成的。(人體奧秘阿)
身體的構造上,神經的控制指揮肌肉帶動骨頭及關節,人的膝關節才得以活動、行走、登山及跑步。軟骨在關節表面具 有吸收應力、衝擊等作用,保護膝關節不至於損壞。半月軟骨也是一樣,有幫助的作用。
韌帶則維持關節的穩定,保持平衡不會讓關節隨意就脫臼或移位。 (軟骨的成分有膠原蛋白及葡萄糖胺及水分),骨頭則有礦物質(鈣質)之外還有 骨細胞與基質。
我們如何讓骨頭強壯,除了補充外在的營養之外,就是要多運動,適當與持續的運動,可以強化骨頭及韌帶,使骨頭及韌帶變得較有彈性,同時骨頭經常有受力,骨質量就不容易減少,也比較不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為了不讓骨頭壞掉,也要隨時提供一些營養的物質,蛋白質及鈣質是不能或缺的,另外需要補充適當量的葡萄糖胺,膠原蛋白。
骨頭問題的人能不能吃香蕉?答案是要吃,因為水果營養成分高,香蕉也不會干擾鈣質的吸收,反而對消化有幫助的。

人體的鈣質一天的攝取量大約需要 1200 毫克,因為排出去的量就是那麼 多,補充那麼多只是維持身體的平衡而已。 
那些運動比較適合呢?走路是最適合的運動,如非得運動,得好好鍛練自己的肌肉,肌肉能夠保護您的關節部分。 

總之膝關節的保養是要從年輕時候就做起,千萬不要等到關節出問題了才想 到要開始保養,那時就太遲了。如果真的發生問題了,也要及早看醫師以免小問 題變成了大問題需要動大手術那就得不償失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