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登玉山便選擇八通關上,除了因為不想要無止盡的卡在排雲山莊中不了籤的輪迴,也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坊間八通關上玉山的行程一般會提前一天先到信義鄉望美村先住一晚,隔天才能擁有完整的一天「被操」,此次小編參加 AOA 登山隊的團,嚮導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戶外體驗,第 0 晚選擇入住望鄉塔古斯民宿,也就是MIT台灣誌全志平大哥所經營的民宿,第一晚便在火烤棉花糖和營火談笑間圓滿度過。

行程真正的第一天,清晨一走出帳篷,因太陽已升起,冷冽的空氣中透出一絲絲的暖意,保握最後有水源的時光,簡單梳洗了一下,收拾好行囊,前往望美村的早餐店囉! 吃飽喝足後,出發前往東埔舊登山口囉!照慣例,起登前不忘來個人還美美且一點都不狼狽的大合照!

剛開始的一小段路有小貨車可以協助載行李,輕裝的步伐特別輕盈,爬升了點小小的高度後,往低處看那一叢小小的、以紅屋頂為主色系的屋頂,竟有種神似司馬庫斯的隱世感,視線稍稍放高一些,雄偉的山巒肩並肩的層疊,又有種恍若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國度之錯覺,才起個頭而已就這麼美,八通關上玉山這條路線可得睜大眼睛好好欣賞啊!

走不了多久,便抵達了第一個如廁地點「山聖宮愛玉小站」,解放完後,挑戰要開始啦。

好,要開始真正接受挑戰了!取回重裝,調整完背包鬆緊、長度,上緊發條,協作志平哥看了看小編的背包說:「你太瘦了,包包沒辦法合身,只能盡量。」,小編的腰帶,就算拉到最緊也沒辦法緊密貼合髖骨,以至於腰幾乎完全使不上力,所有的重量都壓在肩上,非常不舒服。如果要繼續登山,看來要砸重本買包了!剛開始的路都還算平緩好走,但小編的肩膀分分秒秒都是煎熬啊!雖然 2.5K 休息時經過嚮導的巧手調整,稍稍好了些,但還是蠻逼人的。

肩膀舒適了些,腳步輕盈了不少,接下來的路段也開始出現了些變化,接著迎面而來的是以地形險惡著名的父子斷崖,父子斷崖又稱東埔斷崖,為布農族人通往獵場的路徑之一,命名乃因此處之險惡,寸步難行,岩層極度脆弱且破碎,即便親如父子,於此處恐怕也難互相照應。但小編是覺得,遠觀比較可怕,實際走起來其實完全不會恐怖,順順的就通過了,大概是多虧了一旁的圍欄吧!

下一個休息點是雲龍瀑布,前往雲龍瀑布的途中,別忘了往下望望沿路相伴的陳有蘭溪。在寬度較寬敞的路旁,他瀟灑的要大家卸下包包,去瀑布玩耍吧!雲龍瀑布海拔高約 1,640 公尺,為三層式的瀑布,中年水量豐沛,即便遠觀也可以感受到瀑布滂薄的氣勢。回到拍照這回事上,嚮導的玩耍可不只是在瀑布的遠處拍,而是帶著一行人攀上瀑布前的岩石,走到觸手可及的距離,近距離的感受瀑布的雄偉和氣勢,彎下腰便可以感受瀑布水的冰涼和舒適,在隨時有缺水危機的山裡,把握時機洗洗手嘿!在瀑布玩了約莫半小時後,才甘願離開。到底哪個嚮導可讓我們這樣放肆玩耍咧!

玩完之後,充飽電,又可以大步向前行了!八通關越嶺步道有許多殘破、歪斜的木造吊橋,不確定承重力到底有多強,還是一個、一個過比較好,接著會經過的是位在 5.87 公里處的樂樂山屋,海拔高度 1,696 公尺,從網路上的資訊看來,目前仍可以申請住宿,但若住在這兒,路程肯定走不完,先繼續趕路再說吧!

接著是八通關越嶺步道的第二個瀑布「乙女瀑布」,也是第一天用午餐的地點,乙女瀑布位於東埔登山口 6.3 公里處,因主、支流侵蝕速度不同,而形成懸谷式瀑布景觀,瀑布分為七段流入陳有蘭溪,又有七絲瀑布的別名。吃午餐時,嚮導無奈地告知噩耗~由於早上出發時間太晚,再加上剛剛在雲龍瀑布玩太久了,行程有些許耽擱,用完午餐後會稍微趕路,走久一點再讓大家休息。確實,本來我們 8 公里才要吃午餐的,結果現在 6.3 公里就吃了,行經距離還不到今天的一半!原來放肆玩樂是要付出代價的,好吧認了,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放肆玩樂。

皮繃緊一點,開始下午的趕路人生吧!約莫 2-3 公里會有一次小休息,路段同上半場,皆是微微的上升、再上升,除了其中一段高繞路線,因原本的步道崩塌了,必須往高處走再繞回步道,不得不說,高繞真心是我最討厭的路段種類,先不提高繞大石塊的高度距離對矮個子往往很不友善,重點是,奮力陡上之後又要傷膝蓋的陡下,最終回到原路的結果是,海拔高度幾乎沒什麼提升,是一種做白工的感覺……。但還好,趕路還算有趕在進度上,每一次的小休息,嚮導便會拍拍我們的肩膀說:「剛剛的速度很棒!維持下去可以如時感到營地的!」,也算蠻安慰的啦!其中一個比較有記憶點的休息處,是標高大約 2,078 公尺的對觀日據駐在所,日據時期時,此處有建築物存在,為日警所駐之處,東埔橫越中央山脈智花蓮山峰登口的 96 公里中,總共設了 54 個駐在所。而我們所抵達的駐在所,幾乎只剩依稀可見的水泥地和平坦的地基,其它建築體幾乎灰飛煙滅了。

緊接著的,依舊是無止盡的趕路,和只能靠意志力支撐的路程,要緊牙關,不知不覺,觀高營地便出現在眼前了!當下真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包包先卸下舒緩舒緩快要麻痺的肩頸再說!抵達營地時,已有另一群山友於此駐紮,天色漸暗,嚮導連忙速速幫我們分配工作,徵了兩名男丁一同去鄰近的水源處取水,其他留在營地的人則是先挪移行李、簡單整理行囊,再到附近取些木柴回來。

太陽漸漸躲入了山的後頭,溫度也持續下探,為了取暖,小編先鑽進協作志平大哥搭的簡易炊事帳中,躲避寒風之餘,還可以蹭蹭烹煮晚餐的熱氣,第一次走這種野營登山路線,協作的錦囊還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做菜做了一會兒後,協作大哥外出呼吸新鮮空氣,再過了一會兒後,我們的取水同伴平安歸來了!晚餐時光便在笑鬧聲與布農族傳統「傳遞的麥汁」中度過,相當溫馨。

夜空中,掛著一道繁星編織而成的璀璨銀河,迷人而耀眼,只可惜山中氣溫太過冷冽,總是只能瞥個兩三眼,然後迅速低頭衝進帳篷中,但也因為這樣,抬頭定格的那幾秒映入眼簾的極美星空,更顯得珍貴且動人。該睡了!好好儲備體力,在繁星的陪伴下,輕輕道聲晚安。



【八通關上玉山 Day 1 資訊】

  • 行經路線&時間:東埔舊登山口 08:00 ➜ 三聖宮愛玉小站 08:30 ➜ 雲龍瀑布 10:50 ➜ 樂樂山屋 11:40 ➜ 乙女瀑布 12:10 ➜ 對關駐在所 14:25 ➜ 觀高營地 17:20
  • 路線長度:14.6 公里
  • 海拔上升高度:海拔 1,100 公尺 ➜ 海拔 2,490,總爬升高度 1,390 公尺

【文章 & 參團資訊】

  • 攝影:達拉冠、Arlen Hsu、阿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