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虎山、豹山、獅山為台北信義區的四大郊山,有著「四獸山」之稱號,其中,象山遠近馳名的程度連外國人來台灣都會前來朝聖一番;虎山同樣赫赫有名,近年親水步道更成為網美打卡聖地;豹山和獅山的知名度相對較低,也較少遊客來訪。四獸山縱走步道顧名思義,為一次走完四大郊山的路線,是一條連毫無經驗的初登者或是小孩都能夠輕鬆駕馭的路線,與其說是登山,其實更接近「踏青」。


虎山

順著慈惠堂的牌樓往下走,很快便可以找到山友聚集的虎山溪步道,蓊鬱的樹林、清澈的溪流,擁有美麗的圓弧曲線且古色古香的石橋,這綠意盎然的清幽組合,不禁又讓人想起宮崎駿筆下一幅又一幅的場景,如果大師曾造訪此地,那這兒肯定會成為他某部動畫的靈感來源之一。

離開了倚著小河前行的步道沒多久,隨即迎來「四獸亭」,彷彿在宣告四獸山步道就此開始。

四獸山縱走步道是條一點也不無聊的步道,還沒到虎山,便已有多處可以停留!在真正上虎山前,還有個小小觀景台可以搶先窺探 101,對於汗流浹背的旅客來說,勉強算是鼓勵。

虎山登山步道是僅次於象山規劃較完善的,登山步道口的路牌指著「虎山峰 10 分鐘」,雖然只有 10 分鐘,但這段路可稱是整條縱走步道最艱辛的一段。抵達虎山峰時,天氣正好!正藍的天空配上綿密的朵朵白雲是大臺北市區最美的背景,101 與其他高樓大廈們堅強挺拔的聳立著。


豹山

若有缺水危機,瑤池宮會是相當友善的補水點,隨後馬上就到了豹山登山口,登山口處大大的「松山一坑」示牌述說著此處煤礦開採的歷史。

比起虎山的寬闊,豹山地勢感覺更低了些,大台北盆地的景色被前方隆起的山丘擋掉了不少視野,但至少此處的樹蔭鋪蓋的完美,適合好好休息,遙望美景。


獅山

走著走著會發現,四獸山步道的名產其實不是觀景台,而是「寺廟」!

獅山是四獸山之中最與眾不同的一個,非常天然,沿途盡是佈滿土石的步道。獅山頂也是四獸山之中唯一沒有任何視野可言,唯一看不到 101 的,只有一個牌子寫著「獅山 151 m」,只能當踩點。


象山

條條大路通象山,若想看風景的話,別急著轉彎,先走水泥路,看見北星寶宮再左轉,便可順利抵達象山步道。

象山旁的逸賢亭是長輩們最愛的戶外健身房,相當吸睛。

抵達象山觀景台時此時已過中午,天上竟然開始聚集烏雲,六巨岩的拍攝是不能錯過的景點,但在爬上石頭時千萬要注意安全。
結束六巨岩拍攝,接下來就是飛也似的下山,大口享用美食的時光。

四獸山縱走完美的落幕,真心推薦週末不知上哪兒去的台北朋友們這條路線,除了大口吸收芬多精之外,還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大台北盆地和 101 的美景,是踏青郊遊的好選擇。


交通資訊:

  • 去程:搭乘捷運至藍線的「後山埤站」再步行約 15 分鐘至「松山慈惠堂」,虎山溪步道登山口便在慈惠堂旁。
  • 回程:象山下之後,步行至紅線的「象山站」返家。

行前須知:

  1. 建議帶至少 800 ml 以上的水瓶
  2. 務必做好防曬
  3. 早上出發可以避開人潮和午後雷陣雨,下午出發可至象山看夕陽、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