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_陳佑瑄  Photo_高世軒

是日本最早接觸西方文化的函館,市內存有不少西式建築和住宅,尤其在末廣町一帶更是充滿濃厚的異國風味,如此在重修改建活用之下,變成當地標誌性的代表地景。其中,函館市北方民族資料館即是將昭和時代所建的日本銀行涵館分行,於1926年重新打造而成的歷史博物館。

外觀極為質樸的函館市北方民族資料館,收藏展示日本最古老的愛努民族和阿留申部落等等北方各民族的傳統貴重物品,包含民俗服飾、生活用品等等。

函館市北方民族資料館館內的展品,大多由人類學家,亦是考古學家和民族研究學者的巴巴先生收藏,和Kodama的收藏,集聚北方少數民族的寶貴文物,約有1,000件的物品,像是民間器具和材料用物,與阿留民族在獵海獺時所使用的皮舟等等,都是值得參觀的部分。

館內還展示著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以調查研究阿伊努族民俗資料而聞名的馬場修氏、兒玉作左衛門氏等人所収集的350份資料。

特別的是還有過往北方民族與中國進行貿易活動時,而獲得稱為山丹服或蝦夷錦的清潮官服,很有欣賞價值,可以花40分鐘左右來逛逛函館市北方民族資料館。

DATA

地址:函館市末廣町21-7

電話:+81-138-22-4128

營業時間:4月~10月9:00~19:00、11月~3月9:00~17:00

公休日:12月31日~1月3日

展示室入場費:成人300円、兒童150円

官網:http://www.zaidan-hakodate.com/hoppominzo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