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經過繁忙的一星期,你是否該來趟徹底放鬆身心靈的親子旅行呢?

宜蘭自行車節活動會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喔!

宜蘭自行車節活動主要分為三大主題,範圍剛好涵蓋宜蘭北中南三大鄉鎮:宜蘭、羅東以及冬山,並且依照各地特色,包裝成,海之幸、山之幸與河之幸三個套裝活動,參加者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行程報名參加喔! 以往到宜蘭騎乘單車,都要自行開車乘載或搭乘客運攜車,但只要參加這三場活動的朋友,主辦單位都會提供各式尺寸的美利達的登山車與安全裝備,只要會騎自行車,人來了就可以快樂出發囉! 另外也不用擔心腳力或迷路問題,主辦單位會有領騎和壓車人員確保每位參加者的安全。

小編參加的是河之幸的行程,全長約30公里,從冬山火車站出發,沿著冬山河自行車道騎乘,路上會經過冬山伯朗大道→五十二甲溼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清水大閘門→冬山河親水公園→生態綠洲森林公園→回冬山火車站。幾乎都是平路,非常適合親子同樂。

河之幸的出發時間是早上九點,台北地區的朋友選擇搭乘大都會客運(大坪林捷運站四號出口)9028號路線,直達冬山火車站(記得要按下車鈴喔…小編忘了按走了一小段)。也可以從台北車站、科技大樓、台北市政府轉運站搭乘客運,直達羅東火車站,在轉乘火車一站到冬山車站喔!

火車站下來後就能看到這次的活動會場,前往報到即可。參與活動的朋友,都可以獲得主辦單位提供的簡便小背包,還有小帽一頂喔,另外還有礦泉水一瓶,可置放於單車水壺架。小編要提醒大家,水壺一定要倒放確實拴緊,以免騎乘中噴出去喔!

單車的部分,主辦單位已經幫大家準備好美利達的登山自行車,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選擇車架大小喔,若不知道怎麼選,可以問現場的工作人員。行前一定要檢查好煞車、變速與胎壓等,以免路上顧路敗興而歸。

出發前先來一段暖身操,舒展一下筋骨吧!

我們所在的出發地,冬山火車站,也是宜蘭著名的新景點,曾被網友譽為是全國最美的火車站,站頂特殊的瓜棚造型是一大特色,可惜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侵襲,屋頂都被掀走了,所幸2017年春節前已修復,才能讓大家繼續觀賞這美麗的車站。

活動開始後,各個重要的路口會有相關人員進行引導,可以放心騎乘

出發後沿著主要幹道騎行約兩三公里後,即可進入這一兩年才興建好的自行車到,林和源圳自行車道。不得不說宜蘭在自行車道興建這塊,可是下足了功夫,路面平整度,不輸荷蘭,沿途農田風光更是愜意。

沿著水圳河濱車道,隊伍來到的宜蘭著名的景點,冬山伯朗大道。小路有如曼妙的曲線般,婀娜多姿地劃過一望無際的水田,兩旁沒有電線杆遮蔽,美景一覽無遺。不過小編來的時節正逢稻穀收割,沒能看到綠油油的景色有點可惜。但即使是剛收割完的水田,仍有不同的景致。野鳥生態形成了另一種特色,山頭與天空景色倒映在水田上,想必天氣晴朗時一定有不同的感受。

離開了冬山伯朗大道,我們來到了五十二甲溼地,濕地大多是水田與草澤地,有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在草地上可隨處看到稀有植物穗花棋盤腳的落花,可惜沒能看到瀕臨絕種的鳥類黑面琵鷺。

接著,隊伍來到噶瑪蘭流流社,顧名思義就是噶瑪蘭族的聚落,流流是噶瑪蘭語直接音譯而成,代表的就是坐落在地形細長或水流沖積的地方,早期噶瑪蘭人都沿著河水而居,以農耕為生活,相當的愜意。

繼續沿著河岸騎行,忽然聽到遠方傳來中國民俗樂器的演奏聲,沒錯! 這是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正好雨勢有些許轉大,來參觀一些有室內場館的地方也不錯。我們將單車停放在專用停車場後便入內參觀。傳藝中心成立於民國91年,負責保存傳統文化藝術、音樂、舞蹈的資源,並培育相關人才。中心內有許多民俗技藝表演、傳統藝術體驗。

我們正好趕上十一點的場次– 大駐園「文昌傳奇-昌藝撼陣」,雖然不太清楚它背後的故事,但表演相當的專業,精彩! 開場的太鼓炒熱氣氛,各式中國古道結合雜技,看得令人不睦轉睛。有趣的是,居然結合很多現代的科技,連電動代步車都加入了表演的元素,便成了經斗雲。演員們個個演技到位,表情逼真,整場表演都相當地有張力,值得大家前往欣賞。

欣賞完表演後,街旁有各式傳統技藝活動,主辦單位有幫大家準備150的體驗券,讓各位去體驗,從做傳統點心,到手工藝,這邊都有,足以讓遊客在這邊駐足一整天。小編我體驗了龍鬚糖的製作,雖然只有看而已,不過還是獲得了兩盒龍鬚糖喔!

另外園區內還有全台灣唯一政府出錢興建的文昌廟,如果剛好遇到小朋友要考試,或家裡有事業要投資,不要忘記來這邊祈求順利喔!

接著午餐時間,主辦單位貼心地幫大家準備了宜蘭發源的悟饕便當,這便當裡面的菜色相當豐富好吃,雕工也很精緻,有別於一般的自助餐便當,多了一份藝術感受。另外一提的是,園區內的攤販價格不便宜,但做工也很精緻,小編點了兩個紅豆餅,芋頭和花生口味,餅皮相當工整,餡料也很飽滿,挺好吃的!

享受完美味的便當,退伍繼續前進,到達了守護宜蘭免於洪水和海水道館的清水大閘門。冬山河下游因為會受到潮汐引響,容易海水倒灌,造成每逢豪雨沿岸就會成災的問題,於是就興建了這個閘門,他可以自動調節上下游的水位,防止海水倒灌,使這附近的土地能更有效的利用! 另外閘門也相當的漂亮,形成另類的觀光景點!

(合照由工作人員麗蓉提供)

過了閘門,我們就來到了冬山河的另一側,也是有相當舒適安全的自行車道,短暫的旅程後,我們到達了冬山河親水公園。公園看似一般的河濱公園,但其實暗藏許多設計的細節,公園的北岸稱作青龍岸,地板是用青色拼貼,代表龍的鱗片,在海的那方還有個小土坡,就是龍頭。南岸則是黃色陶片拼貼的黃龍岸,龍頭朝山。這樣的設計有如兩條大龍守護著冬山河喔!

主辦單位在這邊設計了一個尋寶遊戲,找到寶藏瓶可以換禮物! 不過小編手腳太慢,沒有撿到,小朋友們手腳真的太快了!

結束了尋寶遊戲後,騎著單車前往最後的景點,生態綠州公園。由於景點已經開始收費,因此我們在外圍的自行車道來觀賞。最大的標的莫過於跨越冬山河的森之脈橋。在鐵路還沒高架化之前,他可是負責重要的鐵道運輸任務。如今鐵橋已卸下重任,屹立在那邊,但那股滄桑的美感,與環境融合一體,格外的有味道。對岸的山頭,命名為希望之丘,若站在山丘上,可以眺望整個冬山河流域的美景喔!

看到火車,也代表著活動進入尾聲。沿著自行車道及回到今天地出發地,冬山火車站

總體來說,這一趟單車旅遊,相當適合親子共同參加,可以用很輕鬆的步調,遊覽整個冬山的美景

或許對不常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參加這樣的一個單車套裝行程,能夠培養和家人的感情,又能促進健康,呼吸新鮮空氣,清淨大自然,順便來場生態教育

真的是一舉數得。

下次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 宜蘭的單車套裝行程,絕對是優質的首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